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将“一次性救助”续写为“常态化关爱”

烟台检察机关创新困境儿童救助模式传递检察温度

    在涉未案件办理中,烟台检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能,综合运用发放司法救助金、变更监护权等多种举措关爱救助困境儿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全面保护,有效推动了儿童保护的专业化、 规范化、 社会化发展,体现了人民检察的温情、温暖和温度。

    申请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2020年2月,烟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的批捕案件,犯罪嫌疑人因家庭琐事将妻子杀害。

    母亲死亡,父亲入狱,意味着这个家庭的孩子的生活将受到巨大影响。承办检察官及时启动了调查机制,通过走访发现,嫌疑人与妻子婚后育有一女,名叫妞妞,案发时只有三岁,由外祖父母暂时看护,生活陷入困境。

    一场救助幼女的多部门配合行动随即启动,由检察长统一协调多部门开展综合救助工作。

    “我们运用检察机关内部联动机制,形成了对未成年人的检察保护合力。”烟台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仲瑶说道。

    该案中,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案件涉及困境儿童线索及时移送未检部门和刑事申诉检察部门;未检部门和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受理案件线索后,分别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核实,查明了相关事实,固定了证据材料,并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分头开展工作。未检部门提出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解决了监护缺失问题;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开展司法救助,切实解决生活困难。

    “在履职办案中,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携手、协同,通过积极工作,推动各方力量参与,以‘我管’促‘都管’,实现各方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细落实。”烟台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敏说。

    该案中,综合考虑到妞妞的抚养人确实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检察机关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妞妞发放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发放救助金不是完结

    “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只是做好救助工作的一角。尤其救助对象是年幼儿童时,会充分考虑其未来的学习和成长,以司法关怀为困境儿童解忧,护航其健康成长。”王仲瑶说。

    妞妞的监护权应该交给谁?检察机关对此慎之又慎。检察官通过细致的社会调查,发现妞妞自出生后住在外祖父母家中时间较长,由其外祖父母看护照顾,与外祖父母情感和生活联系紧密,且外祖父母身体更健康、经济条件更好。

    “儿童利益最大化是处理儿童相关问题的最高行为准则。”王敏说。

    检察机关向妞妞祖父母所在的村民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指定妞妞的外祖父母为其监护人。同日,村委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书,作出指定妞妞的外祖父母为其监护人的决定,并向妞妞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送达了指定监护人通知书,指定监护已生效。

    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利益,检察机关介入未成年人监护权指定,充分考虑拟被指定的监护人的监护能力,作出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决定。通过司法救助、多部门联合救助,关注未成年人的生活、心理状况,及时予以帮助,体现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连续性。

    汇聚的力量支撑孩子成长

    如果说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是一场“及时雨”,那么烟台检察机关的困难儿童联动机制就是一束温暖的阳光,为困境儿童幼小的心灵带去养分和希望,重燃生活信心,助力茁壮成长。

    烟台检察机关多次与公安机关户籍部门协调,帮助妞妞办理户口迁移使其能够顺利解决入托问题。妞妞失去母亲的经历导致她沉默寡言,对他人防备心较重,为此检察机关专门成立关护小组,并向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法律援助中心指派1 名女律师全程为妞妞提供法律援助,且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2 名未检女检察官及援助律师经常到妞妞家里,通过讲故事、亲子游戏等方式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和爱心关护。

    根据烟台市检察院与烟台市妇女联合会签署的《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检察机关将妞妞这一困境儿童信息通报给当地妇联,双方对妞妞联合开展救助工作。

    根据民政部、最高法、最高检等 12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检察官认为妞妞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条件,通过与当地民政部门的沟通,双方已达成统一意见,检察机关协助妞妞的监护人为妞妞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手续,妞妞按月从民政部门领取1000余元的生活补贴,为她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物质保障。

    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实现司法救助一次性向社会关怀常态化转变,这正是烟台检察机关长久以来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烟台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的突出问题积极履职,在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协同其他部门共同落实“两法”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近两年,针对办案及沟通过程中发现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或被害人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家庭教育指导16次,发放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金 19.1万元。 王敏  孙佳  李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