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过招亮剑 经检思“辩”

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论辩赛成功举办

    本报讯 为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安排部署,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锤炼经济犯罪检察队伍,强化专业素质能力建设,6月21日至23日,省检察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论辩赛。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晓东观摩论辩赛活动。

    本次论辩赛设置初赛、决赛两个环节,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的36名选手参加初赛,通过初赛选拔16 名选手进入决赛。 每场比赛设置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比赛邀请省法院、省检察院、 省公安厅实务专家和高校学者担任评委,邀请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

    初赛的两道辩题,分别涉及洗钱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惩治洗钱犯罪、开展“断卡”行动是近年来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如何准确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网络安全,一直是经济犯罪检察部门检察官的重要责任。辩论中,选手们立足刑法理论,总结实践经验,阐述己方意见,驳斥彼方观点,在交锋中对如何更好开展反洗钱工作和“断卡”行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决赛的两道辩题,分别涉及房地产销售和办理贷款两类常见的经济活动。面对日益复杂的刑民交织法律关系,作为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的一员,要想做到依法履职,既要精通刑事法律,也要熟悉民事法律,准确区分刑事犯罪与民事纠纷,守牢依法办案的底线,追究“止于至善”的标准。决赛赛场上,选手们或引用法律条文条分缕析,或解剖事实归纳关键节点,或运用法学理论进行深度解读,辩论激烈,妙语连珠。

    26 场比赛,36 名选手,顶住巨大压力,做到脱稿发言,紧扣法学理论和办案实践,围绕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旁征博引,攻防有序,反驳有力。参赛选手用他们专业的法律素养和现场的精彩演绎,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兼具法理和思辨之美的视听盛宴,展现出了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经检部门检察官良好的形象。

    点评评委郭琳认为,本次论辩赛选题契合当前检察工作重点,反映了经济犯罪案件日趋复杂的特点。选手发言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广度,看得出大家备赛认真充分,也感受到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坚持学习、坚持思考,能够做到胸怀“ 国之大者”,高度关注工作重点、社会热点、理论难点,自觉将自己的工作职责融入经济社会大局中。

    参赛选手表示,通过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能力,学习了其他参赛选手的优点,也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加强研究、深入思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职业素养。更好落实“质量建设年”的各项任务,创新推进经济犯罪检察工作。

    本次论辩赛的举办,着眼于提升出庭公诉能力、法庭论辩能力和临场应对能力,提高经济犯罪检察部门人员在“聚光灯”下办案能力,在网络直播庭审中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本次论辩赛举办之前,各市检察机关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练兵竞赛活动,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目的,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论辩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业务素能和履职能力,全力打造过硬经检队伍。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