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检警出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

    自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烟台检察机关全体法警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交出了一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优异答卷,展现了“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新时代法警形象。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展现法警高效率。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法警队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放弃周末时间和五一假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待命而发,以应战决战姿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一方面,第一时间主动排查自己及共同居住人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全面落实机关办公办案区域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不聚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该院防疫志愿服务队,与其他检察人员一起进城乡社区、 进高速路口、 进高铁站、进航空港,协助开展登记、测温、扫码等工作,同步宣传防疫政策,着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全员皆兵、尽锐出战,担当法警新使命。从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到新入警的年轻人,法警队员不论年龄大小、资历深浅,都奋不顾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去。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先后参与 270 多个管控路口、卡口的管控,对返乡或外来人员车辆逐一排查登记,防止疫情出现新爆点、新燃点。坚持与时间赛跑,赴70 个重点村居开展“敲门行动”,夜以继日摸排和录入人员信息及核酸检测情况,确保数据全面、底数全清、情况全明。全程参与全域防控,选派法警队员到集中隔离点、疫情随访组、转运防疫组等参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大局持续贡献检察力量。莱山区检察院法警队始终严把高铁烟台南站关口,面对每天80多班车次和数万名旅客,以令为矛、 以己为盾,逐一开展健康码查验、测量体温、身份登记等工作,同步开展热情服务,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逆行冲锋、“疫”不容辞,履职法警严责任。化身“大白”,参与协助数十万名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检测秩序井然、检测高效,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化身“网格员”,先后选派法警队员负责20多个城乡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24小时全程管控,逐户、逐人开展管控督导,督促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执行隔离政策,督促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不出问题。蓬莱区检察院法警队2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因病卧床老年人协助提供上门检测服务,确保检测不漏一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烟台检察机关广大法警队员大战面前坚守初心勇担当,大考来临扛起责任迎难上,不言苦、不喊累,听从指挥、主动靠前,用疫情防控实际行动彰显法警最美底色,守护港城最靓春色。孙佳  耿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