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部署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本报讯 近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按照最高检、省委政法委部署要求,省检察院迅速行动,制定印发《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方案》指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好宣传发动,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宣传教育。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特点和老年群体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深入宣传,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增强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

    《方案》强调,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严格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 代办“养老保险”、开展“ 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活动。

    《方案》要求,要协同开展整治规范工作,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加强溯源治理。要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检察职能,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