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威海公安 第3版

做人民卫士就要挺身而出

——记荣成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辅警岳海峰

    在辅警岗位上,他十六年如一日,坚守本职工作,笃定务实、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在群众危难之际,他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成功救出落水市民;从警多年,他先后获评“四星辅警”“威海市2021‘年度政法人物’”等。近日,他又再次因奋勇救人的事迹被评为“威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他,就是荣成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辅警岳海峰。

    2020年10月26 日晚,岳海峰在驾车下班途中遇到一名溺水者。此时正值涨潮,黑色的海水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急速涌向内湖,落水者被潮水裹挟着向远离岸边的方向冲去,情况十分危急。

    岳海峰见状,立刻脱下自己的长裤、鞋袜,抄起一块泡沫塑料就蹚进水里,和两名热心市民一起朝落水者游去。而就在快要接近落水者时,一个激浪扑面而来,一下子将岳海峰又推回岸边,他连呛了几口海水才踉跄着勉强站稳。

    此时已近深秋,天寒水冷,又是涨潮时分,潮水湍急,有着丰富应急经验的岳海峰冷静地判断着眼下的情况。“此时不能盲目施救!”他立即返回岸边,一边向落水者喊话,尽力安抚其情绪,一边借来手机向特巡警大队请求附近巡逻车组增援。

    不到3分钟,巡逻车组赶到,带来了专业救生工具。岳海峰腰缠救生绳,二次下水,努力冲向落水者身边,将打好的绳结套在落水者的身上,用力挽在自己的臂膀上死死拽住。

    最终,在救援人员齐心协力的拖拽下,落水者和岳海峰先后被拖上岸边,二人除轻微外伤外,一切正常。

    “ 作为一名老辅警队员,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无论上班还是下班,在群众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岳海峰说。

    在本职工作上,岳海峰同样是队里的“标杆”。坚守警用装备库“主战场”十六年,从警用装备库中的上百种警用器械,到巡逻车上的所有装备,他都了然于心,如数家珍;面对社会治安形势新特点和维稳工作新要求,岳海峰从零开始学习无人机知识和飞行技巧,结合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空中巡查图像采集制作任务,将无人机远程4G 图像实时传输至应急指挥车,帮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直观动态掌控所需区域图像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帮助。

    岳海峰也坦言,之前从没有想过见义勇为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是当时听到有人呼救,便下意识地奔去救人。从警这么多年,“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理念已经深入血脉,融入他的下意识。在他看来,穿着这身警服,便要扛起这份责任,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在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