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威海公安 第3版

生态警务守护“蔚蓝海岸”

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为海洋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守卫近千公里海岸线,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按照威海市“精致海洋”建设总体部署,立足海岸管理主业,持续推进海岸生态警务建设,严厉打击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威海保驾护航。

    守护——为了一幅千里“山水画”

    4月19 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龙须岛派出所生态警长王光达,登上海驴岛开展巡逻踏查,努力为繁衍生息的鸟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该支队在辖区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石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等十余处自然保护地设立生态警长,常态化开展生态巡逻和宣传教育,对保护区实行不间断巡逻守护,严防盗猎行为发生,维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

    支队还出台了《 关于推行渔港码头警长制的意见》,在全省沿海地市率先推行渔港码头警长制,在各渔港码头结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制定渔港码头警长任务清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将海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渔港码头警长工作职责范畴。

    “ 生态警长和渔港码头警长,是我们推行生态警务的重要抓手,通过警长带动渔船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共同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共享海洋生态文明成果。”石岛派出所所长尹宁介绍。

    严打——投身海洋生态保护的“藏蓝”

    5月7日,乳山海岸警察大队南泓码头警长在巡逻检查时,发现宋某在休渔期间非法捕捞安康鱼、 马面鱼等水产品10余斤,所驾驶船舶无船名船号,疑似“三无”渔船,宋某因涉嫌非法捕捞被移交渔政部门处理。

    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威海公安海岸警察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渔船管控“双线作战”机制要求,紧盯伏季休渔“窗口期”渔船管控难点,全面启动沿海岸线24小时巡逻防控和港口码头24小时视频巡查机制,成立6 支沿海岸线专职巡逻队,常态化落实“警灯闪烁”“四必巡”“必到必查必检必问”制度,利用警用无人机对港口码头进行全覆盖式巡航,严防伏季休渔期间涉渔违法违规案事件发生,持续打造“最严休渔期”。

    近年来,该支队先后部署开展严打涉海违法犯罪“春季攻势”“夏季攻坚”“秋季会战”“冬季决战”四大战役,开展特殊船舶治安整治、海洋涉渔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查处违规出海船舶330艘,查获并移交“三无”船舶40 艘先后查获非设关地走私案件4起,查获涉案船舶3艘,抓获涉案人员50名,涉案价值5300余万元。

    共治——筑起保护海洋生态的防线

    “海洋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参与治理,筑起保护海洋生态的坚强防线。”威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海岸警察支队支队长高乃江说,“我们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多部门联合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保护海洋生态资源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3月8日,由孙家疃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孙家疃小学师生组成的一支“净海护卫队” 沿海岸沙滩开展“ 海岸净滩”活动,细致捡拾清理沙滩上的烟头、塑料瓶、渔网等垃圾,引导群众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呼吁群众加入到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美丽海岸线的行动中来。

    支队推行共建共治共享、 融合互补发展、多元粘合转化的原则,广泛培育渔港服务公司、沿海村队、志愿服务队及海防员、信息员、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把群众优势转化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优势。

    去年以来,针对渔船民休渔期间使用禁用渔具、在非养殖区从事海上养殖、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支队联合涉海职能部门开展违规禁用渔具专项整治行动和深化近海管理秩序集中整治,协助海洋发展部门先后清理地笼网等违规渔具4800余套,近海生态环境秩序得到了有效规范,受到驻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王利卫  徐骙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