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威海公安 第3版

威海铁警主动作为全力保畅通

    近年来,威海市公安局地方铁路分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为主线,以服务铁路发展大局为重点,做优擦亮“乘警品牌”,盯死筑牢“铁路防线”,锤硬炼精“铁警队伍”,有力维护了138公里桃威铁路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以及威海至北京、武昌、济南、菏泽 4线普速客运列车的安全保卫工作,有效实现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发展。

    强化公安主业,保畅通。 狠抓防范打击,做好“铁路关卡”,加强与沿线属地党委政府、政法、综治部门对接协调,及时分析研判阶段性突出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快速妥善处置了一系列闲杂人员接近线路、异物侵线、危行险情、洪水灾害等各类突发警情,保证了线路及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2021 年以来,各站派出所及乘警大队先后查缴各类危险、违禁品1200余件次,抓获逃犯15名。

    强化党建引领,促提升。 地方铁路分局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分局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成功创树了以乘警大队为代表的“威海铁警”品牌。该大队先后被威海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被威海市委组织部授予“ 优秀基层党支部”、 被省公安厅授予“ 齐鲁先锋警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让“威海铁警”这面“流动的红旗”飘扬在驰骋的列车上。

    强化为民服务,树形象。 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理念,不断练好提升业务能力的基本功,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不断练好培养群众真感情的基本功,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先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企业服务发展”、爱路护路宣传等活动,深入沿线20 个村庄社区、23所中小学校、5家企业、10 个集市进行爱路护路法制宣传、反诈宣传,举办法制讲座5场次,发放宣传材料资料 1.7 万余份,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收到良好效果。近年来,共为旅客做好事 3600余件次,收到锦旗表扬信5件。

    【李佳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