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威海公安 第3版

威海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启动

    4月27日,伴随着阵阵枪声,威海市公安机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在市人民警察训练中心启动,拉开全年实战练兵序幕。

    率先垂范,打响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枪

    “ 练兵先练长、 强警先强将。 ”今年的第一次实战练兵,威海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和各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训练中心射击训练场,分组进行手枪实弹射击训练,在全警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正式射击训练开始前,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组组长李森为大家讲解了“枪支使用安全六原则”,短短30字,却深深地刻在每一位参训人员心中。

    扶枪戒备、 先行警告、 开枪射击……李森对 8个手枪射击基本动作进行了演示。这是威海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根据相关武器使用法律法规和多年实战经验研创出的一套贴近实战、确保安全的手枪射击操作规范动作,也是威海公安机关每名民警武器专项训练中必训必考的科目之一。

    在安全员的配合下,大家近距离瞄准胸环靶和持刀歹徒靶,进行两轮打靶射击。双手持枪、身体前倾、目光锁定,“砰砰砰!”射击场内瞬间响起此起彼伏的枪声。打靶结束后,安全员举手示意,并将靶纸取下查看打靶结果。

    实战训练结束后,大家纷纷讨论自己的打靶成绩,教官现场进行了点评。作为公安系统各级负责人,他们率先垂范,为实战大练兵打响第一枪。

    近年来,公安部、 省公安厅越来越重视武器操作规程的训练,让民警敢用枪、会用枪、用好枪,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民警自身生命安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威海公安机关通过常态化开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民警的实战综合素质和警情处置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多警种练兵,锻造高素质威海公安铁军

    铁骑实战训练、索降训练、擒敌拳训练……在训练场,来自交警支队、海岸警察支队、特巡警支队的参训队员在进行实战训练。

    训练场东南角矗立着一栋18米高的“楼房”,参训队员正在进行索降训练。参训队员进行的索降训练有两种降落方式,一种身体直立,蹬墙而降;另一种身体倒立,双腿攀绳而降。来自特巡警支队的参训队员沙昀青用了第二种方法,飒爽英姿赢得大家的阵阵喝彩。

    索降训练北侧,交警支队的5名“铁骑”队员正在进行警用摩托车驾驶技能专项训练,他们驾驶警用摩托车,全副武装,通过走“ S”线、窄路掉头等多个内容模拟真实环境进行演练,摩托的轰鸣配上“ 丝滑”的走位,演绎出一场视觉盛宴。

    摩托车训练场地东侧,综合体技能8 组障碍翻越训练正火热开展,参训队员全部来自特巡警支队,项目包括10 米低桩网、 2.4 米高板、空中软网、高架速降塔下滑等环节,队员在训练中如履平地,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是我们特警五项训练综合体技能中的一部分,全部障碍翻越基本在一分半钟就能完成。”现场组织训练的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长齐以峰说,“通过障碍翻越训练,可以提高队员力量、速度及爆发力,锻炼队员心理素质,克服通过不同环境障碍的应变应激能力。”

    训练场上,交警支队的交通指挥手势训练、特巡警支队的警用无人机实战项目训练、海岸警察支队的擒敌拳训练由南到北列队进行。交通指挥动作整齐划一,擒敌拳训练力感十足,胸前的国旗在阳光下格外鲜艳,参训队员们出拳利落,口号响亮。

    在两方响亮口号“ 夹击” 中,来自特巡警支队的警用无人机训练人员显得非常“淡定”,他们分为两组,锻炼使用“绣花工夫”进行无人机实战练兵,一架架无人机在场上盘旋,稳稳落下。一组参训队员通过水平“ 8 字”飞行和立体三角飞行,提高通过目视判断无人机位置和高度的能力,强化左右手同时操控无人机按照规定路线飞行的能力。另一组参训队员通过超视距起降飞行两个实战项目训练,感知无人机空间位置,提升在超视距情况下安全起降和飞行能力。全体参训人员在自己的专项训练科目中锤炼血性胆气,苦练过硬本领。

    威海市公安机关将扎实开展覆盖全警的实战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能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威海公安铁军。【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