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检校合作︐宪法进校园

泰安高新区检察院宪法宣传进校园精彩纷呈

    12月1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泰安高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泰安市实验学校万境水岸小学,开展“ 检校合作,宪法进校园”活动,为全体师生带来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盛宴”。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12月4日是什么日子吗?”

    “ 国家宪法日。”在同学们清脆响亮的回答声中,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宽敞明亮的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万境水岸小学贾云飞校长为泰安高新区检察院梁传英副检察长和王永建副检察长颁发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书,学生代表为检察官们佩戴上红领巾,并赠送了精心手绘的宪法主题画。

    “接过鲜红的聘书,就有了崇高的荣誉和沉甸甸的责任,从这一刻起,我已成为水岸小学的一员。”梁传英副检察长迅速转换到法治副校长角色中,为全体同学亲切寄语,发出了争当“宪法小卫士”的号召,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争当遵守和实施宪法的模范。

    在活动见证下,检察官们与学生代表共同在“ 宪法小卫士在行动” 仪式上签名。随后,小卫士代表们迈着铿锵坚定的步伐走上讲台,带领全体同学庄严宣誓:“ 我要自觉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同学们高举右臂,目光坚定,齐声朗读,铿锵有力,誓词在报告厅中回声嘹亮。

    “我们向上,我们一起为自己鼓掌,互帮互助从小培养,谨记要求心有榜样。记住,宪法在你身旁,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伴随着欢快的乐曲,检察官们和同学们共同唱响《宪法伴我成长》。

    激动的心情还未平静,法治辅导员谭晨检察官从宪法的“前世今生”,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宪法的力量”“宪法的作用”,授课过程还穿插鲜活案例、互动提问等多个环节,同学们回答问题踊跃,课堂氛围非常热烈,这堂《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法治好少年》讲座把活动推向高潮。

    贾云飞校长高兴地说:“检察院真是藏龙卧虎,检察官通过形象生动语言和互动交流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事靠法的法治自觉,敢于用校规校纪对逾矩行为说‘ 不’,勇于用法律法规对违法犯罪‘ 亮剑’,教学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为他们点赞!”

    “ 非常感谢学校让我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孩子们传播法治精神。希望通过检校合作,让孩子们能够读书明智、学法明理、守法律己,让法治种子深植心田。”活动最后,梁传英副检察长对学校师生发出诚挚邀请,并对同学们致以最真切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永远有法治阳光陪伴,胸怀国家、努力学习,勇挑重担,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马孟琳  时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