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红色引擎”迸发干事创业“加速度”

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打造“水润检心党旗红”品牌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业务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党建工作做不好,业务工作不可能好。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关键和根本就是把党建工作抓紧抓牢做到位。”如今,依托抓党建实现强业务,成为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推动工作提质升级的“红色核动力”。

    今年以来,天桥区检察院抓住建党一百周年的契机,深度挖掘辖区蜿蜒而过的黄河带来的“泉城水韵”,在原有的以水为内核的检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党建+业务”融合品牌“水润检心党旗红”,以党建引领为业务工作注入源头活水,释放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劲动能,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思想政治教育让我们思路清、方向明”

    “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火热氛围中,这次参加院里组织的参观学习,使我们置身其中感受到党的光辉历程和信念坚定的革命精神,接受了深刻的学习教育和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也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方向。”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米继乐介绍说。定期开展党史教育、英模教育的实地参观学习是该院的“常规动作”。 六中全会刚刚结束后,该院又组织干警们来到了德州齐河县孟祥斌精神教育基地、大马头村村史馆进行学习。

    怎样提升干警政治素养、激发检察自信,是创建“水润检心党旗红”品牌的任务之一。在此过程中,该院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一“灵魂”,注重多管齐下、创新载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党史教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英模学习等活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思想引导和正向激励把好干警思想的“总开关”。同时,还开展了走访调研、爱民服务、业务竞赛、检察英模选树、“向业务标兵、能手学习”“ 跟班先进找差距” 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队伍的精气神得到显著提升。

    立足于更好引导党员干警发挥主体作用、 争当先锋做模范,该院在各支部开展以“党建+业务融合”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畅谈学习感悟,认真剖析自身差距,敞开心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了党建能力和业务水平同部署、同提升。今年以来,多名干警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1名干警荣登全国“平安英雄”榜。

    “领导带头攻坚让我们学方法、干劲足”

    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发挥,班子的“ 头雁领航” 作用如何凸显,是“ 水润检心党旗红”品牌创建的重要内容。为此,该院领导班子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四个带头,四个不能,向我看齐”等活动,树好标杆,以上率下,带动整体,通过带头学习、带头工作、带头办案、带头守纪,以头雁效应带动队伍建设,全力激发干警做好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今年以来,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 敏感、 疑难复杂案件39 件,接待群众来访38 次,主持公开听证6 次,为群众办实事 55件。

    在领导带头办案下,该院先后办理了全区首例高空抛物案、全市首起涉轨道交通袭警案等新型案件和网络信息犯罪、金融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等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的张某职务犯罪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窨井盖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刘某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

    “岗位实践活动让我们知差距、提素能”

    在“水润检心党旗红”品牌创建过程中,以党建引领充分激发每位干警的动力活力是另一重要内容。该院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为每个青年干警安排了一位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干警作为“业务讲师”,一对一传帮带,迅速提升本领。同时结合各业务条线新亮点、新问题、新思路,开展检察业务沙龙,深入探讨分析疑难典型案件和法律前沿问题,群策群力谋划业务提升与拓展路径,有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水润检心党旗红”品牌立足把基层党组织建得更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好,该院运用党小组与专业化办案团队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将“党小组建在办案团队上”,充分发挥党员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目前,该院已建立了涉黑恶案件、新型及疑难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等7个专业化办案团队,通过党建的融入,进一步提升了办案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在岗位实践中提升干警素能是品牌创建的又一做法,围绕着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热情,通过深入挖掘业务工作重点、亮点,该院设置了“党员示范岗”“青年党员先锋岗”,开展“红色引航,民生在心”“检心向党,经职为民”“党员牵手红领巾,助力检察聚童心”等活动,以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岗位实践,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检察职责在哪里,党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立足解决群众难题、彰显检察温度,该院深入推进“信访样板”工作,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措施,特别是围绕“食药环专项整治”“金融案件专项检查”“涉企信访专项治理”三个专项行动开展工作,联合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召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座谈会、抽查农贸市场护航群众食品安全、开展本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和“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普法宣传等活动,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党建业务融合工作成效。

    “‘水润检心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后,各项业务工作都有了显著的进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以党建新成效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提升。”该院检察长封政这样说。丁洪亮  王楚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