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枣庄:“结对帮扶”助力均衡化发展

    今年以来,枣庄市检察院指导滕州市检察院和薛城区检察院两个基础相对较好的基层院与相对薄弱的峄城区检察院结对帮扶,通过精准帮教帮带、双向互助融合,三个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收到了良好效果。

    坚持精准“帮教”为薄弱院培养骨干力量

    着眼提升薄弱院自我“造血”功能,从峄城区检察院选派2 名有发展潜力的检察官到薛城区检察院跟班学习锻炼,从理念、素能和质效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教。

    更新思想理念。2名跟班学习的同志来到薛城区检察院后,检察长专门谈心谈话,勉励他们更新观念、学有所成,所在部门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党支部组织他们参加奚仲法学社组织的优秀干部研讨等活动,让他们在新环境中接触新思想、更新旧理念。

    提升办案能力。让跟班学习的同志参加部门内部研讨活动、检察官联席会议、列席检委会,全面参与重大复杂案件的讨论,提升案件研判能力;通过分管领导亲自指导、优秀检察官面对面交流、案对案跟踪指导,促进办案能力在实践中提升;通过参加案例论辩、听庭评议等岗位练兵和案件研讨等活动,提升个人办案能力。

    突出办案质效。针对个人特点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过个人填写表格、一对一谈话沟通、办案实绩审查等方式,对跟班学习检察官承办重大复杂案件进行分析研究,确定主办或参办重点案件形式,适当提高分配案件难度,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多维度指导案件办理,力求最优办案模式和最佳办案效果,让办案人员在干中学、学中干,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通过跟班学习、精准帮教,2 名同志的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精准“帮带”从先进院派人融入帮扶

    从先进院选派优秀检察官到薄弱院进行“手把手”帮扶,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在办案中教方法。让先进院选派的检察官深入参与办案,在具体办案中传授经验,带动薄弱院办案水平提升。薛城区检察院选派的1 名检察官和 2 名检察人员第一时间进入峄城区检察院某专案组,与该院干警一起开启节假日无休的全封闭办案模式,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4小时,对犯罪事实、涉案人员进行细致审查,对犯罪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讨论分析,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带,指导峄城区检察院干警把审查起诉工作做精细、 精准、 精致,收到了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在工作中树标杆。从先进院选派的优秀检察官肩负着具体帮扶责任、代表着先进院形象,他们积极主动融入薄弱院方方面面工作,用扎实作风和优异成绩为薄弱院干警树起标杆,让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实效。

    在活动中当顾问。积极参与峄城区检察院开展的弘扬“咬定青山、立根破岩”的青檀精神、“青春向党奋斗强区”五四青年党史知识竞赛、“ 80、 90后心中的党”主题座谈会、教育整顿家风建设倡议书、“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等活动,为该院开展活动出谋划策、当好顾问。

    坚持双向“互动”在深度交流中共同提高

    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单位的各自优势,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双向促进。

    开展案件评查交流互动。滕州市检察院、薛城区检察院、峄城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上各有特点,三个院坚持定期开展案件相互评查活动,相互学优点、 找问题,通过对质量瑕疵案件的分析研究,严审细抠,全面梳理管理机制、办案流程、监督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共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监督。

    开展检察文化交流互动。薛城区检察院举办奚仲法学社10周年庆典暨顽瘴痼疾整治大研讨活动,邀请滕州市检察院、峄城区检察院干警参加座谈,通过同步开展思想大讨论、相互学习交流等方式,共同找准执法思想、工作理念和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提振队伍精气神。

    开展体育比赛交流互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三个院共同组织了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通过比赛,增进了兄弟院间的交流沟通,也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了枣庄检察系统的拼搏斗志。

    牛严法  党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