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对文身“失管”说不

莒县检察院开展联合检查专项行动整治未成年人文身问题

    “当前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文身正在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所青睐。未成年人辨别能力有限,审美观念尚未健全,为一时新鲜盲目文身,很有可能限制其今后发展。莒县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文身行业的监管真空,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推动行业整治。”省人大代表、莒县教育和体育局妇联副主席赵娜说。

    梳理案件、 走访调查、 举行公开听证、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为加强对文身行业及从业人员的规范和管理,今年7月以来,莒县检察院主动出击,联合多部门打出“组合拳”,坚决对文身“失管”说不。

    未成年人文身乱象频发

    “兄弟们都有文身,我要是没有就不是兄弟了,而且有文身在打架的时候可以威慑对方。”“文身之前,老板没问我是不是未成年人,也没有看我身份证……”

    今年7 月,在审查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的过程中,嫌疑人的上述发言引起了检察干警的思考与担忧。通过梳理今年以来所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干警发现47名涉罪未成年人中, 23 人有不同程度文身,占比高达48.94% 。

    为找出问题原因,莒县检察院迅速组织干警深入城区内多家文身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了诸多问题隐患。一是文身店铺类型复杂。登记名称带有文身、刺青字样的店铺仅有2家,其他大部分店铺名称与证照名称不符,经营范围不包含文身却仍然提供文身服务。二是经营者对顾客身份不加甄别。多数经营者并未询问未成年人的年龄,也没有要求未成年人出示身份证等证件,部分店铺未张贴限制未成年人文身等标识。三是部分文身师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和执业医师资格的情况下,开展清洗文身业务。

    “ 来这儿的都说自己成年了,而且他们都是自愿过来文身的。”显然,大部分店主都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未成年人文身监管治理刻不容缓。

    召开公开听证会,送达检察建议书

    9 月23 日,莒县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团县委、妇联、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就全县文身行业的规范和治理工作进行了公开听证。

    听证过程中,检察机关公布了前期对未成年人文身现象的调查情况、拟发出的检察建议以及准备采取的治理措施等,并向与会人员征求意见建议。听证员围绕检察建议的内容进行了针对性提问。“这份检察建议的提出对于行业治理意义重大,一系列整改措施也具有可操作性。”一位参会人员表示,“另外我们建议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以更好地推进全县文身市场的监管工作。”

    9月27日,莒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

    “ 要整治我县文身市场乱象,既需要对文身馆无证照经营的行为履行监管职责,也需要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情形下开展文身业务的行为进行整治,还需要对文身店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规范经营,为未成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送达检察建议书时,检察官与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员、人民监督员详细商讨和拟定了下一步将要对文身行业开展的整治措施。

    开展联合检查专项行动

    10月12日,莒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执法部门对县域内文身场所开展联合检查专项行动。

    “ 文身不但会给未成年人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还会让一些未成年人仗着自己有文身去耍横斗殴等,极易引发行政或者刑事案件,作为经营者,应当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维护社会治安的公益职责。此外,像文身这种民事行为,需要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追认才能生效……”在文身场所内,检察官现场向经营者讲述了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性,要求经营者发现强迫、劝诱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要及时报警,难以辨别是否为未成年人的要严格落实身份证查验,对确有需要文身的未成年人必须征得其监护人同意,并做好登记工作,方便备查。同时检察官还设计张贴了未成年人文身危害宣传海报,制发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书面告知书,要求经营者在有未成年人要求文身时,必须经过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书面同意。

    “ 确实有一些家长在知道孩子文身后又来店里表示不满,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经营……”听了检察官的一番话,文身店经营者陷入了沉思,“以前我们对文身这方面的规定也不是很了解,今后我们一定按照要求做好查验、登记工作,既能把问题解决在源头,也能保证我们自己的安心经营。”

    此外,县卫健局向文身经营场所下发了规范使用激光清洗文身的告知书,县市场监管局现场查处没收了经营场所内用于文身的“三无”产品并针对营业执照上登记事项与实际经营内容不一致情况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下一步,莒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管理,监督相关法律规定落到实处。侯建颖  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