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以公开促公信用听证化争议

扶弱纾困解民忧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近年来,平度市检察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 司法理念,积极履行行政检察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确保案件处置法理情兼顾,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态度有力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近日,平度市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化解了一起困扰申请人隋某、行政机关、政府信访部门等多年的行政非诉执行争议案件。

    申请人隋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开展诊疗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平度市卫健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隋某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去年8 月份,平度市卫健局向平度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违法所得4400元及行政罚款3 万元、加处罚款3 万元。隋某对加处罚款有异议,并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信访,双方争议纠纷一直未能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始终存在。隋某多方求助未果,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为促进争议案件依法、 公平、有效化解,检察官没有偏听偏信隋某所述情况,而是到卫健局对案件进行了全面、深入、详尽了解,并就减免加处罚款的可行性,与卫健局分管领导及执法人员从情、理、法多个角度进行了多次深入研讨。之后,检察官又到隋某所在村庄进行调查核实,确认了其离异、 失独母亲、家庭生活困难等事实。通过积极走访、调查,检察机关为公开听证化解争议提供了充分必要的条件。

    为确保公开听证的公信力、 说服力,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市委政法委、相关单位代表出席听证会。听证会上,隋某陈述了监督请求及理由;检察官将调查事实、法律适用及前期与各方座谈情况进行了阐述;四位听证员全面了解案情后,对检察机关以人为本,结合问题实质彻底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方式表示了肯定和赞同。听证各方一致同意从关爱失独母亲,保护弱势群众角度出发,在法定幅度内可适当减免对隋某的加处罚款,同时希望各方抓好和解协议落实,做到案结事了政和。隋某、相关单位代表也当场表示同意和解并会尽快履行,涉案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 以公开听证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协议后主动缴纳罚款,既能体现法律的威严,又能彰显执法的温情,检察机关的此种创新措施应该大力提倡,很高兴我能以听证员身份参与本案的公开听证活动。”听证会后,一位参与公开听证的人大代表如是说。

    平度市检察院积极践行“ 以人民为中心” “ 双赢多赢共赢”检察理念,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会,借助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力量,为当事人搭建沟通交流、消除争议的平台,让申请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争议得以有效化解,让公平正义、检察温情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做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下一步,平度市检察院将继续运用公开听证、促成和解等方式提高社会各界的办案参与度,扩大人民群众知情权、 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检察听证制度是贯彻落实“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揭开了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为创新推动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化解,更好地在个案中服务民生提供了新思路。

    徐许会  于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