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检察建议,为祖国花朵保驾护航

    校车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然而,总有“黑校车”无视法律法规铤而走险,这些车辆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东平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某些校车存在管理不规范、安全设施不健全、部分驾驶员准驾车型不符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今年4月,张某某驾驶一辆中型普通客车从事校车业务,该车核载14人,实载35人。无独有偶,今年6月,蔚某某驾驶某小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该车核载6人,实载17 人。以上两起案件中,从事校车业务的车辆均严重超员,张某某、蔚某某及车辆所属幼儿园园长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近日,东平县检察院向全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 教育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对“黑校车”、违法校车严肃查处。

    检察机关建议各单位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管理,取缔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校车,严查驾驶员无证驾驶或准驾车型不符的现象,堵塞校车管理漏洞;健全管理制度,相关部门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突击性地开展安全检查,建立校车超员驾驶检查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掌握农村幼儿入学和现有校车状况,督促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校车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设置举报电话,鼓励村民、家长自觉举报,抵制不规范校车上路行驶。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县非营运校车情况、运行线路进行排查,严查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表示将加大校车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对校车从业人员的安全和责任意识教育。下一步,东平县检察院将继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东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