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11月5 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勇主持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省检察院党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谈心谈话,全面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聚焦政治忠诚、责任落实、作风整改、廉洁自律,认真撰写省检察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陈勇代表省检察院党组作对照检查并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无论是对照检查还是批评意见,都体现了实事求是、见人见事、红脸出汗的要求,提出的整改措施务实具体,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

    会议结合贯彻省委书记李干杰与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讲话精神和到省检察院调研指示要求,提出五点要求。

    要筑牢政治忠诚,把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 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深度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要做好示范表率,党组书记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同志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要抓实问题整改,进一步梳理剖析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严格实行挂账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定彻查彻改的态度和决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检。

    要着眼常治长效,突出问题导向,立足源头治理防控,持续强化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行各项制度,确保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案。

    要加强统筹兼顾,坚持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审计署审计整改、巡视整改、安保维稳、检察业务工作融合推进、一体落实,自觉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