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找人替考,三人获刑!

    “我发现这个考生实际样貌与准考证上的照片相差较大,但是她的身份证和准考证上的照片又是一样的。我问她为什么准考证上的照片和本人不一样,她说话支支吾吾没有说出来个所以然,我感觉她应该是隐瞒了什么,便向场外监考老师反映了情况。”当时的监考老师向检察官说道。近日,微山县检察院公诉了一起“代替考试”案。

    2020年,时某计划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成人考试,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大,由于考试正值时某的哺乳期,时某没有时间到场参加考试,又觉得放弃这次考试太可惜,便打起了找人替考的主意。时某委托好朋友张某找人代替其考试,张某又找到了张某某代替时某考试,张某某进入考场没多久被查获。

    时某觉着这就是个普通考试,自认为“监考不会那么严格”,也没有把“代替考试”当成什么大事。而张某这个“中间人”显然也是抱着“一定没事”的想法,至于张某某更是心存侥幸、以身犯险,挑战法律底线。最终三人行为均构成代替考试罪,被法院判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表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不仅破坏了国家对考试组织的管理秩序,也侵犯了他人公平参加考试的权力,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考试舞弊行为,也是破坏社会诚信的犯罪行为,更是对自己学业与前途的不负责任表现。故在此呼吁广大学子与考生诚信参考,莫要心存侥幸。要想考出好成绩,自己就要多下功夫,认真备考,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断送了自己的前程。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