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六旬老汉非法收购烟丝8吨︐坑了自家人

5人涉嫌非法经营

    见有利可图,竟然拉着儿子女婿一起私卖烟丝,近日,经曲阜市检察院审查,私自贩卖烟丝的张小天、刘远等人被以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

    张大明,今年 60岁,几年前认识了在东北卖烟叶的王成旭。2020年 6月,张大明在王成旭处购进了一批烟丝,打算卖给村里抽旱烟的人,但在物流托运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 张大明不死心,年底又订了一批货,让自己的儿子张小天和女婿刘远去东北把货拉回来。

    张小天和刘远联系了一个专门跑东北线路的货车司机,谎称运输饲料,以6500元的价格包了车。到了东北,王成旭把二人带到了一个仓库,里面堆放了8吨装袋烟丝,总价 12 万元。张小天和刘远商量着挺划算,就全买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货车司机到达仓库,装车完毕后接着发车。张小天和刘远两人坐飞机返程。 运输的过程中,司机绑网绳时发现了袋子中漏出的烟叶,意识到此次运输存在风险,于是,跟张小天联系要求多加500元钱。没有运输烟丝的许可证,一旦被查到会被处理,但司机还是心存侥幸地走了高速,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被查获。但是,令司机没想到,自己下了高速就被公安机关联合烟草公司查获。张大明、张小天、刘远以及王成旭也被公安机关抓获。

    张大明等 5人违反国家规定,在未取得烟草专卖部门许可的情况下,非法收购、运输烟丝,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目前,张大明、王成旭被取保候审,张小天、刘远以及货车司机被曲阜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