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这场听证会开到居民区

    “我们在小区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对私拉电线的居民进行了劝阻。 刚开始有些人并不理解,经过耐心劝说,他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非常配合我们的行动。” 4月 2日,诸城市检察院召开现场公开听证会,就消防安全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听证和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向检察官和听证员介绍了他们的整改情况。

    “我们小区从楼上飞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可多了,看着很吓人。”近日,诸城市检察院的“掌上拍”小程序上有市民反映小区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

    梳理线索后,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立即行动,走访了多个老旧小区,发现飞线充电现象五花八门,十分普遍。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还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个别居民图方便私拉电线,把楼道当做“车棚”,随意、杂乱的停放电动车,阻碍了楼道正常通行,埋下了消防安全隐患。为此,诸城市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道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整改并进行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小区显要位置普及火灾处置和逃生自救常识,指导居民安全停放电动车和充电。职能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性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不定期对相关居民小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切实维护居民用电安全。

    近年来,诸城市检察院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到办案过程中,多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坚实后盾。臧鑫  王清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