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任务细化到“日”,责任量化到“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始终紧盯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时调度、全速推进,确保“规定动作不遗漏、自选动作不走样”,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迅速启动队伍教育整顿

    上下联动,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3个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举措,推动形成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和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学习传达教育整顿最新精神,并对各个环节工作进行细致谋划推敲,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制定重点工作推进表,实行日报告制度,工作任务一落到底,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

    精准发力,动员部署到位。第一时间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深刻把握教育整顿内在要求,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发动、全面从严、改革创新、开门整顿贯穿始终。精心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配档表,实行挂图作战,把教育整顿任务精细化到“日”,责任量化到“人”,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教育整顿氛围。

    从严要求,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对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考勤纪律、会风会纪等情况监督检查,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并进行补课。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认真、有关要求落实不到位、虚于应付走过场的,由院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创新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线上学+线下学。在检察局域网设立“教育整顿”“党史教育”等栏目,在钉钉设立“每日学党史”群,及时发布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学习资料,推送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重点知识、党史知识,方便干警随时随地学。汇总教育整顿理论学习必读篇目,购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籍,规定每日学习内容,建立学习台账,迅速掀起督学导学、竞相学习的浓厚氛围。

    研讨学+辅导学。举办3 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院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落实学习任务,在学习研讨中汲取理论养分,在学深悟透中汇聚发展正能量。组织干警到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抵御外辱、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 开展检察长讲党课活动,该院检察长谷振国围绕政法队伍教育主题为全体干警作专题辅导。以集体收看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专题辅导报告,全面启动为期4天的“筑牢政治忠诚”政治轮训。组织收看全国检察机关党史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接受中央党史宣讲团专题辅导。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历程,重温光辉党史。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收看全省政法干部“ 筑牢政治忠诚” 政治轮训专题班视频,参与率和结业率达100% 。

    集中学+自主学。每周组织开展 1-2次全院集中学习,每周四下午开展“教育整顿”主题党日活动,统一学习篇目,让干警关起门、静下心读原文原著。倡导各部门开展“晨训晚学”活动,利用晨间一小时或晚间一小时,围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学习教育篇目进行交流研讨,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促进提升。同时,积极督促干警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个人自学,并根据学习情况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有机结合,解决了工学矛盾,保证了学习时间和效果,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统筹结合,以教育整顿促工作提升

    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积极参与全区“平安英雄”推荐评选活动,经过部门推荐和党组研究,初步确定10 名候选人,分批挖掘和整理先进事迹,使干警学有榜样、干有标杆,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其中,“齐鲁最美检察官”“山东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新华的先进事迹初步确定在全市、全区政法系统中进行宣讲。加强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通报学习最高检关于违反干预司法“三项规定”典型案例,以案示警,警钟长鸣,引导检察干警深刻吸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开门纳谏与登门征谏相结合。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听取谏言,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征集相关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拟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参观,倾听呼声诉求,接受监督评判,开门验证整治成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落实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教育整顿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在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不断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树牢检察机关“为民司法”形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