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2版

莱芜交警节后狠抓交通安全管理不放松

    春节过后和元宵节期间,正值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程集中阶段,加之各种活动、集会、开业、庆典增多,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莱芜区大队围绕“人、车、路”管理要点,紧盯重点车辆、重点时段,紧抓节后“返程高峰”,抓重点、抓源头、抓落实,强化春运后期各项交通管理措施,全力为元宵节和春运返程创造“平安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莱芜交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后期交通安保工作,坚持每日研判、每日分析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安排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管理“不放松”。坚持隐患“动态”排查,紧盯隐患关键环节,严密排查、 动态排查,随时收集,整理汇总,及时推送至相关的整改责任单位;强化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及重点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组织民警深入5 家“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逐一“地毯式”“拉网排查”。

    充实一线警力,强化路面管控,紧抓节后返程“高峰时段”。大队把主要警力投向关键节点和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将警车、测速仪和警示标志摆放到危险路段,严查客车超员、面包车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节后小型客车、私家车自驾出行增多,人车混行加重,超员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高发的特点,莱芜交警将二月份作为小型客车违法整治月,以国省县乡道路、城区道路为重点区域,瞄准早晚高峰、夜间等重点时段,自行研判中队辖区交通事故发生时间、空间特点,集中进行专项整治。

    莱芜交警以农村为重点地区,以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程车辆为重点车辆,专门成立“执法小分队”,不定时、不定点深入乡镇接合部、村庄开展突击行动,严查农村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违法载人、摩托车无牌无证等突出违法行为。采取多项“硬措施”,加大对学校周边安全设施的排查检查力度,完善人行横道、警告标志、注意学生标志等标牌标线,规范车辆停放,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节后返程高峰时段,莱芜交警重点向客货运企业负责人、营运驾驶人、自驾返乡群众、摩托车驾驶人、广大乘客等群体发布分类预警提示。向驾驶人、乘客、自驾人员发放、讲解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恶劣天气驾驶注意事项、 应急救援知识等,扩大了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张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