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社会关注 第2版

青岛公安

严打恶意欠薪让农民工劳有所得

    2019 年以来,青岛市公安机关依法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移送审查起诉4起,通过刑事立案督促企业支付拖欠工资100余万元。

    近年来,青岛市公安机关始终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为让农民工劳有所得,不流汗又流泪,对行为人采取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犯罪行为给予有力震慑和打击。

    同时,青岛市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制宣传,引导劳动者采取合法措施,通过法律途径反映诉求。

    青岛公安提示:用工单位要树立法治意识,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农民工要依法与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留存工资支付凭据。如工资未能及时足额发放,立即与用人单位反映,协商不成,应尽早向当地劳动监察、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反映。采取跳楼、爬塔吊、堵路等非法手段讨薪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以及采取敲诈、勒索、胁迫等方式索取工程款、材料款、劳务款或农民工工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理。

    青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