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空手套车13辆,一男子获刑11年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诈骗案,案件主人公就是一个靠“演技”诈骗钱财的人,“现役军人”“团级干部”“某房产公司总经理助理”……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他每天在忙什么。

    骗局即将被揭穿,“干弟弟”落荒而逃

    2019年 7月的一天下午,在辖区内光明社区售楼处门前的一辆车上,几个人焦急地等待着公司会计回来。

    “姐、姐夫,你们不用担心,我都联系好了,等会计回来咱就立刻把正规合同签了。我先去趟洗手间,马上就回来。”刘青辉说。

    “嗯,去吧小刘,我们在车上等你。”赵潇婷夫妇毫无戒备。

    过了许久,刘青辉依然没有回来。赵潇婷夫妇感觉不太对劲,下车找了一圈,发现刘青辉早已不见踪影,拨打他手机无人接听,再打就已经关机。二人感到大事不妙,开车直奔刘青辉家里。

    刘青辉的父亲听说赵潇婷夫妇是儿子的干姐姐、干姐夫,儿子“卖”给赵潇婷等人多套商铺,但是购房合同存在问题需要处理。他明白儿子又惹祸了,便如实说,刚才儿子匆忙回家后就带着老婆孩子开车走了,问也不说去哪里,他尝试打儿子手机也显示关机。

    赵潇婷夫妇直呼“糟糕”,被刘青辉这个“干弟弟”给坑惨了,两人赶紧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偶遇“军队干部”,老人认下干儿子

    事情还得从2019年 3月的一天说起,赵潇婷的母亲在家附近工地遛弯,遇到在工地上东张西望的刘青辉,俩人闲聊起来。刘青辉谎称自己是空军团级干部,因训练受伤在家休养,还说自己是日照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的弟弟,暂时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这个工地就是他们公司开发的。

    刘青辉和老人各种套近乎,一步步取得老人的信任。老人也如实介绍了自己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基本情况,说二女儿做二手车生意,小女儿就住在旁边的小区,卖某品牌保健产品。刘青辉趁机表示自己很喜欢用该产品,想过去买一些。老人就带他来到小女儿家里,刘青辉买了两管牙膏,就这样也认识了老人的小女儿赵潇玉。

    后来,刘青辉经常借口在旁边工地检查,抽空就到老人家玩,还给老人外孙买玩具,帮助安装监控等等。老太太很喜欢这个背景深厚又特别勤快嘴甜的“部队干部”,双方越来越熟悉,就干脆认刘青辉当干儿子。

    一次家庭聚餐,开始精心编织骗局

    不久后的一天,刘青辉又来看望干娘,老人热情地打电话把小儿子赵潇麟和大女儿赵潇婷夫妇都喊回来吃饭。席间听了刘青辉对自己身份的各种吹嘘,还谎称自己的妻子也是部队团级干部,并拿出夫妇二人军装照给大家看,赵潇婷夫妇对此深信不疑。

    “小刘,你们公司还有没有合适的商铺在出售?”赵潇婷问道。刘青辉一边夹菜一边脑子里飞快盘算,既然已经取得了信任,何不借机捞点好处?“姐,我想起来了,光明社区还有一套内部员工的,可以卖给你们,价格肯定比市场价便宜很多。”

    赵潇婷夫妇喜出望外,仔细询问刘青辉所说商铺的具体位置。饭后,二人开车回家正好路过光明社区,就下车看了一下那套商铺,此时商铺还在建设中,但二人对商铺所在位置很满意。

    2019年 4月1日,刘青辉来到赵潇婷夫妇店里,说想买辆二手车给单位工地上用,然后选了一辆黑色速腾轿车,车价 5.5万元。他说车钱等公司月底结账的时候再付,然后就写了一份购车协议并签了名。赵潇婷夫妇想到反正商铺钱也没付,当天就放心地把这辆车过户到了刘青辉名下。没过几天,刘青辉借口说要给公司会计买辆车,又用写协议未付款的形式买了一辆二手车。

    此时,刘青辉骗取钱财的欲望不断膨胀。为了骗到更多的钱,他又不断虚构出更多的商铺出卖,先是带着赵潇婷夫妇看了一套三层的700多平在建商铺,赵潇婷夫妇很满意,立刻按照刘青辉要求转账 6.5 万元支付了门窗费。过了几天,刘青辉又谎称某社区有多套商铺出售,可以给内部价,看到价格很实惠,赵潇婷买了三套,赵潇玉买了一套,赵潇麟买了一套,但都只是签订了刘青辉提供的购房合同,并没有到售楼处签订合同,也没用付款。

    这期间,刘青辉又陆续去赵潇婷夫妇的店里以公司购车的名义购买了车。直至案发,共骗得13 辆车并办理了过户手续,总价值116万余元,均未支付一分钱,大部分车都被他卖掉了。最后,他干脆和赵潇婷夫妇约定用这些车钱以及赵潇婷夫妇的另外一套别墅折抵商铺购房款。此外,他还以交车辆保险、支付门窗费、装修别墅等各种名义骗取赵氏姐弟及他人钱财20余万元。

    举家无处躲藏,归案后真相大白

    一天,赵潇婷去商铺所在的物业咨询,发现自己的购房合同和别人的不一样,遂产生了怀疑,便找到刘青辉要求更换合同。刘青辉谎称售楼处会计不在,借上厕所之机偷偷溜走了。这也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回到家,刘青辉匆忙带着妻子孩子开车离开,妻子问怎么回事他也无法回答。他连夜开车到了妻子老家,妻子想去宾馆住,刘青辉害怕身份暴露不让去,于是全家人就在车里熬过了一夜。天亮后,他把车开进了一个村里,租了一套便宜的房子。但是没有想到,当天公安干警就找到了他,并被带回日照。至此,赵潇婷等人才明白,自己购买的所谓商铺根本都不是刘青辉的,他们手中的购房合同也都是假的,这个干弟弟的真实身份是一个无业游民,一直在欺骗他们。

    经查,刘青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构成诈骗罪,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刘青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郭芝  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