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莒南︓检察建议︐﹃保﹄好水源地

    2020年 5 月,莒南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十字路街道王家结庄村西大桥下有大片黑臭水体直接流入石泉湖水库,造成严重水质污染。因石泉湖水库系该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水体直接排入,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到城镇居民饮用水安全。

    经依法调查,莒南县石泉湖水库流域面积72万平方公里,库容5568万立方米,被划定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王家结庄村位于石泉湖水库东岸,地势东高西低,因地形与历史原因在村北形成长约1公里沟渠(约7814 平方米),沟渠上游连接王家结庄水库,下游连接石泉湖水库。该村居民769户,人口 2404 人,村民生活污水未实行统一收集处理;分散式畜禽养殖户 148户,现有的粪污收集储存设施效果不佳。养殖废水与村民生活污水一并汇入村西塘坝直接排入石泉湖水库。2020年 5月27日,莒南县检察院委托山东中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直排水进行水质检测,发现该水质严重不符合地表水源保护地二级保护区标准,对周边生态环境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城区集中饮用水及居民健康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 6月12日,莒南县检察院开展了石泉湖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充分运用诉前手段,分别向市生态环境局莒南县分局、十字路街道办事处公开宣告送达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建议加强防治水污染,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收到检察建议后,市生态环境局莒南县分局、十字路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计划,会同畜牧、城管等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截至 2020年 12 月,已投资100 余万元用于对原沟渠进行清淤改造、 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站一座,同时,建设利用水生植物提升水体净化能力的生态塘,也已提上日程,石泉湖水库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莒南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用好诉讼监督手段,加强对污水处理站运转及养殖废弃资源利用、生态塘水生植物种植等情况的跟进监督,切实消除入库口水污染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