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阳谷:

公益诉讼“亮剑”水域污染

    为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确保阳谷防汛安全,阳谷县检察院认真开展生态水系、湿地及水利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及巡河巡防除隐患汛期专项行动。

    2020年以来,该院先后10余次前往乡镇查看阳谷境内金堤河、黄河等主要河流和水利工程,对各流域堵塞河道行洪、危及堤防安全、影响水利设施安全等各类汛期隐患进行排查,发现多个乡镇水域存在污染现象。

    水域附近的乡镇居民将生活垃圾倒入河流中,多处垃圾淤积极易堵塞河道、水利闸口等关键位置,容易形成防汛隐患,而且在疫情防控时期还容易滋生细菌,严重影响水域环境和水体水质。被污染水域乡镇政府没有及时发现,或怠于履职未及时有效治理,属于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情形。

    针对具体问题,阳谷县检察院先后向受污染水域所属的乡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被建议乡镇政府及时采纳了检察建议,并采取了有效整改措施。此次专项活动所提检察建议涉及9个乡镇,覆盖了全县一半面积,有效助推了阳谷县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工作发展。

    韩园园  于志强  赵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