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一波三折讨薪难 情法并用巧解纷

临清法院成功化解一起拒付农民工劳务费纠纷案

  • 日期:202101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月11日,农民工代表张东祥、王景波来到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法院,为该院肖进青法官送来一面绣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勤政为民两袖清风”字样的锦旗,以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2014年6月份,鲁、皖两地近百名农民工跟随安徽某劳务公司到临清市某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完工后,劳务公司以建筑公司、开发公司未结清工程款为由拒付劳务费,建筑公司、开发公司以已超额支付了工程款为由亦不同意给付。农民工多次讨薪无果后,于2017年春节前到临清市信访局讨要说法。市信访局组织多家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协调由建筑公司先垫付部分工资,让农民工回家过年,春节后由援助律师帮助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经原审、执行、提审、重审、二审,法院认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公司、劳务公司之间行为不规范,权利义务关系不明。为更好地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法院遂依法判决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共同支付农民工劳务费。

    经五次裁判,转眼到了2020年底。王景波、崔某等13名工头拿着判决再次向临清市信访局讨要说法,市信访局继续引导其按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执行。去年12月,农民工王景波等人来到该院涉诉信访服务中心求助。肖进青法官考虑到案件涉及众多农民工,且经多年多次诉讼、信访,随即启动信访化解工作机制。经深入了解案情,查阅卷宗,做了大量工作后,肖法官最终促使双方于去年12月14日达成和解协议,并于16日向临清籍的农民工过付了劳务费。安徽籍的农民工工头崔某等4人听说经肖法官调解,临清的农民工领到了工资,也来寻求肖法官的帮助。经肖法官多次调解,亦于12月 18日达成和解协议,并于12月24日过付了劳务费。至此,鲁、皖两地农民工均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劳动报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鲜红的锦旗是当事人对法官办案的认可,更是对法院、法官的鞭策。我院将继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晓勇如是说。王希玉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