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德州︓党建﹃四联动﹄

    德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在党建方面紧跟形势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促进党建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探索形成了“四联动”工作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带动了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全面发展。

    坚持党建与理论学习联动。 注重“集中式”学习,今年先后组织支部委员和老党员利用主题党日的时间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系统学习12 次,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用好“专题式”学习,针对业务方面的重难点问题,支部先后开展“大学习、大借鉴、大提升”专题学习交流会4次,邀请实务部门的多名业务骨干为支部全体党员授课,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的专业素能。推进“插秧式”学习,充分利用集体研究案件、外出办案、巡回检察的空余时间见缝插针组织全员学习,推进党支部集体学、临时党小组交流学、每名党员个人学相结合的三层学习模式,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实现支部党员知识水平的与时俱进。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联动。 第五检察部针对支部党员外出侦查取证、 开展巡回检察的工作实际与党员队伍分散管理之间的矛盾,支部在单次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外出任务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组织作用切实加强支部与党员的紧密联系。同时,注重充分发挥支部先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书记黄平亮作为全国模范检察官、齐鲁时代楷模,事迹广为流传,工作中更是带头攻坚、敢于担当,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迎难而上,从不推脱。今年,第五检察部被最高检评为“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坚持党建与社会服务联动。疫情防控期间,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到社区开展出入车辆排查、 进出人员管理,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为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环境保护、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担任“文明引导员”。同时,该支部选派优秀党员担任村支部书记、参加“ 四进”工作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农村居民的维权意识。

    坚持党建与纪律作风联动。第五检察部全体党员主动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定不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和各环节;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三个规定”,把好政治方向,客观公正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剖析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原因,梳理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突出源头预防和治理。刘月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