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十七年﹃六进宫﹄

一男子三个月伪装作案9起再获刑

    “我知道自己犯了事儿躲也躲不过去,只要有人报案,肯定很快被抓,所以就主动去派出所自首了,希望能从轻处理。”近日,自愿认罪认罚的耿某知道自己难逃法网惩罚,主动投了案。

    三个月“穿马甲”作案9起

    4月24 日,五莲县许孟镇某村的丁大爷正在地里干活,一男子骑着摩托车停在他家的地头儿上。该男子称自己是电信局来挪电话线的,让丁大爷帮着量量这块地的长宽,以免被占用。丁大爷没有起疑,并在步量过程中脱下外套作标记。男子趁丁大爷走出50米左右后,将其外套中的现金偷走,随即骑摩托车逃走。

    后经查实,该男子姓耿,系日照市五莲县人。4月至7月,耿某先后到五莲县洪凝街道、于里镇、许孟镇、高泽镇等各地村庄,通过谎称自己是电信局、网通公司、民政局工作人员,以挪电话线、免费安装电话、上门走访等借口获取被害人信任,趁机盗窃钱财。他以上述类似手法盗窃作案9起,盗窃现金共计21230元。

    10月15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耿某依法提起公诉。10月30日,五莲县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以盗窃罪判处耿某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同时,责令耿某于判决生效之日十日内退赔各被害人损失共计21230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屡教不改“六进宫”

    1993年至2019年间,耿某曾因诈骗罪、盗窃罪被五次判处一年零八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今年1月份刚刚刑满释放,此次已是“六进宫”。“我一直没有工作,没有钱花我就想偷点。”耿某对自己刑满释放不久又盗窃的主观故意和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发现,9位被害人年龄普遍较大,平均年龄71 岁。其中,有3 人为孤寡老人,2人为低保户,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办检察官认为,耿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刑罚执行完毕五年内再犯应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从重处罚;且耿某多次入户窃取他人财物,被害人大部分为孤寡老人、贫困老人,应酌情从重处罚;耿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可从轻处罚,遂提出判处耿某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的量刑建议。经五莲县人民法院审理,采纳了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王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