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2年办理数起典型案例的背后

    2019 年以来,平原县检察院以典型案例培育为抓手,建立“内部聚力、外部借力、重点发力”的立体化培育模式,做到案前明思路、案中精办理、案后重总结,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典型案件,有力带动了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先后有4个案例被推荐参评最高检典型案例,1个案例正在参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个案例被最高检六厅评为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典型案例,4个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内部聚力  提高干警重视度

    “今天我参赛的案件是一起虚假诉讼案件,这个案子的难点在于……”近日,平原县检察院举办优质案件、优秀法律文书“双优评选”活动,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立文以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上台参赛。

    据了解,针对以往干警对精品案件、典型案件重视程度不高、挖掘能力不足等问题,平原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深挖内潜,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

    该院把典型案例培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检察长带头传达上级关于典型案例的要求、学习上级典型案例计划和发布的典型案例、调度各部门典型案例发现办理情况,带动影响党组、中层和广大干警提高对典型案例培育的重视程度,层层传导压力。

    同时,启动以优质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选为核心的“双优评选”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对成功获评的案件承办人进行网上通报并颁发证书。“通过‘双优评选’活动,让我发现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短板和不足,更加激发了我把每一件案子都办好的斗志!”获得第三季度“双优评选”优质案件奖的员额检察官梁玉耀说。

    为倒逼干警提高办案质量,该院还建立了问题通报反馈制度,由案管办定期抽调部分员额检察官抽查案卷,并在检委会点名道姓通报评查及流程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另外,建立了办案交流会、反面典型警示会两项制度,对干警所办案件不定期组织交流、对上级下发或网上曝光的关于案件质量的文件及新闻在一定范围通报,让干警时刻绷紧案件质量这根弦,增强办精品案、典型案的责任心,不断提高办案水平。

    外部借力  提高监督精准度

    “行政部门口头同意延期缴纳罚款有没有效力?”“非连续的两次延期缴纳之间的空白时间是否需要加处罚款?”这是一起涉民营企业监督案,因缺乏相应的具体法律规定,平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办案检察官带着这两个问题向上级院寻求帮助,并在检答网、互联网、中国裁判文书网进行广泛搜索、及时向行政执法专家咨询,最终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精准监督纠正,让濒临倒闭的企业重新获得生机,顺利复工复产。

    据了解,针对身处基层,干警办案能力和专业知识、经验不足的短板,平原县检察院组织引导干警坚持向上级学、向兄弟单位学、向行业专家学,最大限度汇聚专业知识、厘清模糊认识、指导案件办理,力求实现精准监督,把案件办成精品。

    今年初在办理一起非诉执行监督案过程中,针对行政机关处罚决定和强制执行裁定均存在问题,该院从未办理过此类案件的情况下,为落实“穿透式监督”理念、让法院和行政机关认可监督意见从而更好整改,办案检察官积极向上级对口部门汇报,最终实现了对案件的高质量、精准办理,最高检对该案的成功办理给予高度评价。

    既要纵向借力,争取上级指导;又要横向借力,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办案中,该院检察官针对遇到的一些经请示后仍无法得到明确、 具体解决意见的办案难题,全面收集整理各地检察机关做法,及时学习借鉴。而针对办案中涉及的其他行业知识检察官了解不深、把握不准等情况,该院则学会眼光向外,多向借力,通过咨询专家咨询委委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形式征求意见,指导案件办理。

    重点发力  小案也有典型度

    “平原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涉嫌危险驾驶案能否进行不起诉处理进行公开听证,增强了案件办理透明度,有助于社会矛盾化解,这次参加体验,我给好评!”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一起认罪认罚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现场,被邀请为听证代表的人民监督员徐洪波兴奋地说道。该案被省检察院推荐参加了最高检刑事检察公开听证典型案例评选。

    “平原发生的案件绝大多数是传统型、标的额小、社会影响小的案件,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经过深入研究,确立了围绕上级新部署、形势新要求、职能新发挥三个重点方面培育典型案例的思路,突出落实速度、保障力度和监督深度,使小案也有了很强的典型性。”该院检察长安小刚介绍。

    今年,因突发疫情,中央做出“六稳”“ 六保” 的重大部署,最高检、 省市院专门出台文件并多次强调服务企业发展。围绕形势新需要,该院在办案中讲政治、顾大局,突出保障力度,通过办理一起民营企业被加处罚款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撤销了针对该企业及企业负责人近 40 万元的加处罚款,使该企业从濒临倒闭到顺利复工复产,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并在全国两会期间成为最高检通过新媒体展播的唯一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案。

    该院在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同时,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并提请市院成功办理了全市首起认罪认罚法院无故不采纳量刑建议抗诉案,并以此案为契机,探索与法院会签《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中“量刑建议明显不当”情形建立会商机制的实施办法》。高忠祥  霍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