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黄岛区检察院与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执法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工作机制

“合纵连横”护卫“生态绿”

    为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激发公益保护新动能,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与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执法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工作机制,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强化法律监督质效,共同推进依法行政,合力为美丽新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力支持与依法监督并举共建良性互动新平台

    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黄岛区检察院邀请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调研公益诉讼工作,从机制建设、诉前监督、依法提起公益诉讼三个方面专题向来自不同行业人大代表通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对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检察监督、提前介入预防、 提升监督效果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据悉,人大代表对公益诉讼工作视察调研后,该院与区人大常委会联合邀请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分局等16 家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会,针对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征求意见稿)》,向各行政单位征求意见,并与综合行政执法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市管理局等单位针对资源保护诉前监督案件进行会商,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和遵循。

    出台支持决议,建立联动机制。出台《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决议从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行政机关支持配合、构建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全面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支持力度,建立人大执法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新区依法行政。

    人大履职与检察监督联动激发公益保护新动能

    实现案件线索同步移送。“去年以来,我们参与了人大环资委关于全区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并实地查看白马河、吉利河、 甜水河等四条主要河流及陡崖子水库,详细了解河流污染物超标、生活污水违法排放、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物超标等问题存在的原因,获取案件线索 2 件。”该院办案检察官周洁介绍。据了解,这些线索的获取,得益于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侵害国家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后,同步移送检察院。检察院对相关线索进行调查后,向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反馈,并视情况邀请人大代表以视察、调研等方式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监督。

    参与人大执法检查。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时,邀请区检察院派员参加,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涉及公益诉讼领域的问题,人大常委会与检察院依职责进行监督。黄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说:“我们参与安全生产法执法大检查,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隐患,并在调研基础上,立足辖区石化危化品企业集中、交通运输压力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探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针对自动扶梯未设置年检标识、大型游乐设施未及时年检、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未封闭围挡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6 份,并引发全区范围安全生产大检查。”

    旁听人大督办议题。 据悉,人大常委会专题督办涉及公益诉讼领域的议题时,邀请检察院派员参加,检察院发现行政机关存在违法或者怠于履行职责的情形,依职权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在旁听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时,该院深入了解了镰湾河污染物超标原因及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长效机制与实时共享兼备形成双赢共赢新局面

    定期报告公益诉讼工作。 黄岛区检察院定期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并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主动将履行公益监督职责置于人大监督之下。

    逐条落实审议监督意见。针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该院逐条研究部署,以“标准化+”为引领,聚焦“三大攻势”,亮剑公益保护,确保审议意见落地落实。例如,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群众法律意识薄弱,候鸟迁徙期间非法猎捕鸟类、危害鸟类迁徙安全行为偶有发生的情形,结合我省“爱鸟周”,印制爱鸟护鸟宣传手册,到候鸟迁徙通道周边社区开展“爱鸟护鸟”检察公益宣传活动,唤醒和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重大案件报人大备案。该院将办理的人大转办公益诉讼线索、重大公益诉讼案件,发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召开行政执法监督约谈会、诉前会议、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案件开庭,邀请人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参加或旁听。办理的国电银河水务(青岛开发区)有限公司超标排污案,邀请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列席诉前会议,听取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共同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确保经处理污水达标排放,共同守护海洋环境。 周洁  黄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