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坐牢还领养老金︖

莱西︓推动刑事涉案人员信息共享

    近日,莱西市委政法委联合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刑事涉案人员信息共享机制,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社保意见》),进一步规范刑事涉案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和领取工作,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止社会保险基金流失。

    今年6月份,莱西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刑事处罚以及因涉嫌犯罪在押未定罪的退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违规参与基本养老金调整的现象,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对此,该院遂通过调阅相关材料、发出调查函等方式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过认真细致地核查,发现近年来有部分退休人员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拘役或有期徒刑,在刑罚执行期间基本养老金未停发,另外一部分退休人员在宣告缓刑期间或判处管制期间仍然参与基本养老金调整,违反了国家的相关规定,致使国有资产流失,国家利益持续受到侵害。针对这一问题,该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依法履职,纠正相关问题。

    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办案检察官发现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社保经办机构在发放、 调整养老金过程中,与司法机关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对退休服刑人员信息特别是服刑情况掌握不及时、不全面所致。针对这一问题,莱西市检察院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一方面督促暂停对该部分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和调整,对违规领取的,要逐人核查,抓紧追回。另一方面,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问题,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汇报,由市委政法委协调组织相关单位共同推动该项工作,形成了《社保意见》这一制度文件。

    今年8月份,莱西市委政法委组织相关单位专题研究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对《社保意见》做了进一步讨论和修改,与会各方形成共识后,正式联合会签下发。该《社保意见》明确了有关政策依据、信息共享内容、信息共享方式和有关工作要求,有效畅通了有关退休服刑人员的信息渠道,规范了该类人员养老保险金的发放和调整,填补了制度漏洞,优化了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的基层治理模式。肖永波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