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实施新时代“白云热线”提升工程纪事之四——

—当好民企“娘家人”

    始终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牵引。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找准找实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企业发展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司法救济强保障  商誉维权破难题

    商标维权难,商誉维权更难。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因诉讼成本高、诉讼时间长、取证难度大等特点,成为很多民营企业维权路上的揪心事。东昌府区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及时启动司法救济程序,为民营企业商誉维权提供司法保障,把企业维权揪心事办成护企暖心事。

    “非常感谢你们!你们不仅仅帮我的企业维护了权益,还帮我们挽回了市场份额。”聊城某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来到“ 白云热线” 一再表示感谢。 原来,东昌府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罪案,王某某作为受害企业聊城某食品有限公司的前业务员,利用掌握的商业秘密,将私自生产的食品假冒聊城某食品有限公司产品混入销售渠道,谋取不法利益,对受害企业的品牌商誉构成严重打击,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东昌府区检察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王某某提起公诉,东昌府区法院一审判决王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5 万元。东昌府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经审查,刘某作为被害单位法人代表,在王某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案审理时,法院未依法告知相关诉讼权利,致使受害企业未能充分发表意见,损失未能得到及时挽回,遂依法向聊城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聊城市检察院审查后支持抗诉,聊城市中级法院经审理采纳抗诉意见,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东昌府区法院重新组成合议庭审理该案,最终取消了缓刑,以王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东昌府区检察院积极听取受害企业法定代表人意见和关切,代为表达受害企业的利益诉求,及时启动抗诉程序进行司法救济,保障受害企业依法行使救济权,同时避免了因未尽到告知义务而造成的量刑失衡,实现了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统一。

    检察温度暖民心  宽严相济保就业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东昌府区检察院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在精准量刑上展现检察温度,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同时,综合考虑企业经营现状和落实就业情况,依法从轻处理涉企轻微刑事案件,在守卫司法公正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民生。

    今年3月,聊城某印务公司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许可非法出版由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非法经营额达12 万余元。东昌府区检察院经过对全案事实证据的分析研判后认定,鉴于本案犯罪情节轻微,该公司负责人李某系首次犯罪,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公司一直正常支付十几名工人工资,正常缴纳这些工人的社保,如果对李某某判处实体刑,会造成公司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员工面临失业风险。在量刑建议时,该检察院依法建议对李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并缓期执行,法院最终采纳了量刑建议。

    将涉企犯罪嫌疑人积极复工复产、努力保就业岗位作为审查判断有无社会危险性的重要考量因素的前提下,在有可能对被告人判处实体刑的情况下提出缓刑建议,依法保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避免企业员工面临失业风险,切实将“保就业”这一“六保”之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更有保障、 更可持续。

    检企交流零距离,畅通渠道听民声

    东昌府区检察院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方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推动加强与工商联、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常态化联系,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检察产品。

    5月 13日,该院检察长孙吉祥带队深入帮包的聊城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聊城宏达制罐有限公司、 聊城市欣阳服饰有限公司3 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由于疫情原因导致一些合同变更涉及的法律方面问题,“白云热线”办案团队通过“法治讲座进企业”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1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以后‘白云热线’也是我们的娘家,以前企业遇到难题先想到工商联,今后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就找‘白云热线’。”10月 30日,在东昌府区检察院和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上,聊城某幼教企业负责人闫景玉动情地说。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孙吉祥检察长带领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先后参观了“ 白云热线”工作室、“12309 ”检察服务大厅、“ 时代先锋展厅”等展馆展厅,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并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以案示警活动,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始终坚持‘有限的职责、无限的服务’的服务理念,更好地发挥‘白云热线’社情民意‘晴雨表’的作用,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堵塞监管漏洞,促进企业提升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广泛知‘民’情、充分保‘民’权、倾力解‘民’忧,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孙吉祥如是说。

    王春华  郭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