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杨红霞:以理诉民意,用情抚民心

“齐鲁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

    杨红霞,2002年进入乳山市检察院,2013年调至环翠区检察院工作。从检10余年来,杨红霞多次被威海市检察院授予“嘉奖”荣誉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其所在的控申科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2016年,杨红霞当选为环翠区第十五届党代表,2017年被评为“威海市十大政法人物”。 2018年,在“防风险、化积案、保稳定”工作中被威海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2019年,被威海市委、市政府授予“威海市先进工作者”“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以杨红霞名字命名的“红霞工作室”,是环翠区院首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专业化办案组织,也是威海市检察改革后成立的首个控申检察官工作室。

    杨红霞自2006 年转入检察信访工作岗位上至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她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及时受理群众控告和申诉,在执法办案与服务过程中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千方百计地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近几年来,其负责的控告申诉工作成效显著,共受理来信来访611 件次,均妥善处结,从未出现因工作不当激化矛盾的不良事件发生;共办理国家赔偿案件 4件,刑事申诉案件17 件,对其中 3起案件提请上级院抗诉;办理司法救助案件 13件、为15 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款32.4 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也是涉法涉诉矛盾集中地。面对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杨红霞深刻剖析每件信访案件的症结所在,创新办案+救助的工作模式,先后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2017年,杨红霞代表威海市检察机关参选全省检察机关“争当两学一做——齐鲁先锋”先进事迹报告团并入选,也是全省控申业务条线唯一入选干警。

    以杨红霞名字命名的“红霞工作室”,本着“温暖、阳光、高效”的工作理念,为群众调矛盾、化纠纷、解忧愁,真正把检察信访工作当成了一项暖民心的工作。

    去年年初,杨红霞接到家住陶家夼社区的邹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 原来,这位老人在出门买菜的路上,无端被社会闲散人员砍伤脖颈处。案件提起公诉后,被告人孙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赔偿一定费用。但对邹女士提出疤痕修复费2万元,法院因证据不足未予支持。针对老人的心理创伤,杨红霞和同事一起专程到市立医院向心理咨询专家请教,为给老人提供心理帮助做足了准备。两天后,检察官们来到邹女士家中,在与老人拉家常、释法析理的过程中帮助她缓解压力。

    此后一年,杨红霞始终与老人保持电话联系,引导她走出心理阴影。杨红霞还积极协调,为她争取到司法救助款2 万元。慢慢地,老人的心结一点点打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