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22条举措深入推动民法典实施

    本报讯 11月13日,记者从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该院通过了《全省检察机关关于深入推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贯彻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分为七大部分,从“做优刑事检察”“做精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强公益诉讼”四个方面提出了22 条具体措施,为在检察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好民法典提供坚实的保障。

    “ 该《 实施意见》 聚焦民法典贯彻实施,通篇贯穿着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介绍,《实施意见》对标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指出了检察机关要转变工作理念、突出检察工作重点,切实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实施意见》提出,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做精民事检察工作,不断强化精准监督,积极开展类案监督,切实加强民事司法活动监督,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实施意见》还对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在刑事检察工作中,既要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又要注重保护涉案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人身、财产等民事权益;进一步构建刑民一体化工作机制,对于表面为民事交易或经济纠纷但实质是经济犯罪的案件,如以民间借贷掩盖“套路贷”、“校园贷”等犯罪行为的,依法严厉打击;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和特殊群体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

    据悉,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的“深耕细作”,加强对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的“合力突破”,加强对虚假诉讼监督的“提质升级”,切实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该《实施意见》通过认真研究民法典给刑事、民事、行政法律关系以及公益诉讼带来的变化,强调“ 四大检察” 要形成合力,共同为推动民法典的全面准确实施提供保障。”王效彤说。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