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年近花甲“优质男”竟前科累累,共骗取8人71.5万元

以“情”诈骗获刑 12年

    虚报年龄、伪装单身、前科累累……男子年近花甲婚内以“情”为由网聊结识多位离异妇女,假借结婚交往名义博取信任,而后又以帮忙介绍工作、办理退休等由头实施诈骗,先后共骗取70 余万元。近日,济宁高新区检察院办理了这起诈骗案,被告人杨宁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并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损失。

    2018年6月,时年56岁的杨宁在单身交友群中结识了离异单身妇女沈晓琳,他虚报年龄、伪装离异单身,假借“结婚”为目的迅速对沈晓琳展开了感情攻势。在与沈晓琳深入交流了解中,杨宁谎称表哥是副市长,自己认识人社局局长,还对沈晓琳说自己有一个儿子在法院工作,外甥在监狱系统工作。通过关系只要花10 多万就能够帮沈晓琳的儿子安排一份事业单位工作,如若办不成,便将钱款全额退回。这突如其来的“优质男”着实令沈晓琳心动不已,两人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

    对杨宁深信不疑的沈晓琳为给自己的儿子安排一份好的工作,将自己手头仅有的 8万元交给了杨宁。没过多久,沈晓琳身边的一些朋友得知杨宁能够帮忙安排工作,都来打听情况,巧舌如簧的杨宁通过几顿饭就让那些人对他放下了戒备,纷纷拿出钱来让他帮着“打点”前程。

    然而在2018年11月,沈晓琳发现有个女人频繁进入自己的 QQ 空间,为了解情况,两人加为好友。两人一聊沈晓琳才明白杨宁在这段感情中十分不忠,遂结束了这段关系。尽管如此,她仍旧坚信杨宁能够帮忙给自己的儿子安排工作。但事情一拖再拖,直到2019年11月,沈晓琳彻底联系不上杨宁,如梦初醒的她和受骗的几位朋友选择报警。

    与朋友一同报警后,“优质男”的伪装被层层撕下。但让沈晓琳始料未及的是,在她之前已有人因受骗报案,杨宁已被立案。而令其气愤不已的是,杨宁不仅伪造年龄、虚构身份,更是劣迹斑斑,前科累累之人,曾多次犯盗窃罪、诈骗罪、滥伐林木罪等被判刑,有家庭且未离婚。

    2019年12月5日,杨宁被抓捕归案,据其交代,他进行诈骗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先是通过网络认识离异的妇女,假借结婚名义进行追求,在交往中逐渐取得对方信任,而后再以帮忙介绍工作、办理退休等名义骗取钱财。经审理认定,杨宁以认识政府领导可以安排进事业单位、办理退休等理由共骗取8人71.5万元。

    经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9 月 10日,被告人杨宁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损失。

    办案检察官提醒,如今网上交友十分普遍,由此引发的诈骗也屡见不鲜。多数情况下骗子都是打着“感情牌”来套路被害人,再以各种理由诈骗被害人钱财。因此网聊要谨慎,切莫被情感冲昏头脑,知人知面更要知心,一旦涉及钱财更应提高警惕,莫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导致难以挽回的情感、财产损失。韩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