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临沂兰山:

党建引领争当“六稳”“六保”生力军

    位于沂蒙老区的临沂市兰山区,地处全市中心区,商贸物流发达、各地商贾云集、流动人员较多,刑事发案率呈逐年上升态势。兰山区检察院年均办理各类刑事案件3000 余件,刑检部门人均年办案数超过200 件,约为全市检察机关平均数的 3 倍、全省平均数的 4 倍,人少任务重的矛盾日益凸显。

    近年来,兰山区检察院围绕“严实”的标准,紧盯“卓越”的目标,打造“严实党建、卓越兰检”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通过创品牌、搭平台、提素能等多项举措,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为深入推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该院先后荣获全省十佳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党建业务一体化鼓励党员干警拼搏奉献破难题

    今年8 月份的一天清晨,正值周末,该院第一检察部党员干警刘彦玲正欲回单位加班。3岁女儿小苗突然跑过来:“妈妈,不要上班,搂我睡觉!”说完就要拉着妈妈往卧室走……这一刻,刘彦玲差点流出了眼泪,由于老公在外地工作,小女儿一直由婆婆照料,因工作繁忙,早出晚归,她未能全身心陪伴小女儿。这仅是该院普通党员干警忘我工作的一个缩影。

    “案件数量逐年增加,但人员编制数并未因此增加,致使办案人力匮乏、矛盾突出。”该院副检察长董金伟说,从目前情况看,基层院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人少任务重的课题。他们只能“白加黑、五加二”,拼搏奉献破难题,保质保量干工作。而对于每天奔波在单位和家之间的“妈妈们”来说,能够挤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尤为可贵。她们不仅是柔和细腻的妈妈,更是敢为人先的党员先锋。

    周琳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经常说:“工作任务重绝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她接手的一起黑恶势力团伙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徐某亲属先后10 余次邀请她吃饭未果后,直接将6 万元贿金送到她的办公室。这一举动遭到周琳的严词训斥。时间紧任务重,她加班加点深入案发地走访27 人次,补强证据 40 余份,还挖出徐某另外两起犯罪。开庭这天,周琳不畏邪恶、慷慨陈词,历数徐某某违法犯罪行径,公诉意见被法庭全部采纳。

    该院一直注重党建业务一体化建设,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强化党建与业务相互贯通、融合发展,有效避免了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坚持通过集中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绩效考核等措施,鼓励党员干警不忘初心、奋勇当先,激励他们提振精神、追逐卓越,全院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机关 3 个党支部共有9名党员干警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轮值书记”工作法引导基层党组织活力涌流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真正体验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这将激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8月20日,作为第三支部第三期“轮值书记”,荆芃 带领支部党员干警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并向社区党员讲了一堂互动式微党课。

    当选“轮值书记”后,荆芃 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在上岗前做足了功课,全面系统地温习了党章党规和党支部有关规定,对党务工作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多亏我提前准备,才不会出丑,还有些问题我不能对答如流。”荆芃表示,通过几天的“当官”经历和这“双报到”活动,她真正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轮值书记”支部工作法,就是从支部选派党员干警轮流担任党支部书记,任期3个月,目的是调动广大党员干警参与党务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党员干警“融进来”、让党建工作“动起来”。一方面为支部工作注入新理念、增添新智慧,切实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引导党员干警学思践悟,助力党员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政治视野,扛起硬核担当。

    在任期内,“轮值书记”根据“轮值书记管理办法”履行支部书记职责,如举办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政治学习、开展党建活动等都是工作内容。“‘轮值书记’既要言传也要身教。”该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于艳峰表示,“轮值书记”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也要做好具体工作,这一作法就是让每名党员干警都有机会成为党建工作的策划者、推动者、实践者,形成人人参与党建工作的活泼局面。

    “轮值书记”支部工作法拉动了党建创新引擎,使党建工作活力涌流,其作法得到区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党员干警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全区“双十佳”,探索建立的“三张清单工作法”也获得全区十佳支部工作法。该院多次在全区作党建工作经验介绍并作为全区党建工作现场会观摩点,先后有30 余家系统内外单位前来学习交流。

    今年以来,该院“轮值书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 12次、组织专题党课9次,参与党员干警达300 余次,并依托院红嫂检察官团队、卓越青年沙龙,组织开展“结亲连心”、普法宣传、“双报到”、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 36次,有效拉近了党群、检群关系。

    搭平台强本固基提升服务“六稳、六保”能力

    “ 兰检卓越时空” 是该院倾力打造的党员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平台,其原型是全体人员大会。该院改革大会组织模式和内容,让党员干警走上前台唱主角,让领导干部从前台退到幕后,角色的转换既培养了党员干警的言语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又提升了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能。这已成为党员干警成长、成才的“大舞台”。

    强本固基提素能。“兰检卓越时空”仅是卓越人才计划的一部分。早在2013年,该院就围绕党员干警素能提升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和分析论证,决定强力推进人才兴检战略,实施卓越人才计划,引入系统化、多元化、特色化培训模式,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先后搭建综合素能提升平台——兰检卓越时空、业务指导平台——刑检业务指导委员会、学习交流平台——党员活动室和荣誉室、精神传承平台——红检察官团队。

    与此同时,利用主题党日等线下学习平台以及“兰检卓越学苑”“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有关规定,确保党员干警在理想信念、服务理念和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争当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的排头兵。

    “这几年,我们抓党建、提素能、求质效,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缓解。”该院检察长苏波介绍,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平均用时分别缩减了1 天和3 天。今年以来,办理的 1 件再审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佳,办理1 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6名党员干警在各项业务竞赛中获奖。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