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我没有辜负你们的帮助﹄

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为考生按下人生﹃重启键﹄

    “检 察官阿姨,我已经被威海某大学录取了。”“我被吉林某大学录取了,没有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近日,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燕凌晨陆续接到两通报喜电话,打来电话的两个孩子是垦利区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小星和小金。

    时间回到2019年3月11日,垦利区某高中高二体育特长生小星和小金因琐事产生矛盾,通过QQ 联系约架,当天晚自习之后两人分别组织10余名同学在学校操场聚集。打架过程中,致5名同学不同程度受伤。

    今年3月19日,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以两人涉嫌聚众斗殴罪将该案移送垦利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燕凌晨考虑到小星和小金案发时均不满17 周岁,第一时间为两人落实了法律援助,同时委托东营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对小星和小金进行社会调查。调查显示,小星和小金两人均与家人亲子关系融洽,家庭监护及支持条件良好;对未来也有美好的期待,小星希望考上大学,小金想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如果案件简单一诉了之,两人不仅无法参加高考,也会影响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为了及时化解矛盾,办案检察官把工作重点放在案件调解上。在办案检察官的参与下,双方法定代理人积极与受伤学生家长沟通并进行赔偿,得到了受伤学生家长的谅解。综合小星和小金的犯罪情节、认罪悔罪表现,以及积极赔偿并取得谅解等情形,6月17日,垦利区检察院依法对小星和小金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六个月。

    为提升该案办案质量和效果,垦利区检察院举行了不起诉训诫活动,办案检察官从不同层面对两人进行了教育,小星和小金表示认识到错误,一定改过自新,两人的法定代理人也认真检讨了自己在监护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考察机关做好后续的帮教矫治工作。同时,垦利区检察院向涉案学校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学校加强管理和法制教育。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目的是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找到航向。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也是给他们一个悔过自新的机会,避免因羁押造成交叉感染,小恶变成大错。”垦利区检察院检察长贾永胜如是说。

    本着保护、教育、管束三者不可或缺的原则,考察期间,垦利区检察院采取“未检+社工+家庭”的形式组成帮教小组,分别根据两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等情况,实施个性化帮教工作:组织心理咨询专业团队对小金进行心理疏导,排除小金抑郁、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帮助小星定制学习计划,鼓励其重返校园,重燃学习热情;定期对二人进行跟踪回访及亲职教育,通过交流谈心、参与公益活动等方式进行矫治。

    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备战高考之余,小星和小金累计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活动6次。

    2019 年以来,垦利区检察院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开展合作12 次,委托开展社会调查 6 次,对不起诉的 5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开展了联合帮教。王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