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嘉祥县检察院

强化评查结果运用

    近日,嘉祥县检察院召开“强化评查结果运用  促进案件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对案件评查结果进行集中分析研判,以问题为导向反向检视,共研共评共整共改,以期取得评查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

    活动中,案件评查人重点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涉及的诉判不一、捕后不诉等要点展开点评;承办人针对涉及案件的事实认定、 法律适用等做剖析发言;参会人员就案件处理中的疑点向承办人提问,并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发表个人见解。

    该院检察长廉彪强调,要对评查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作进一步的剖析,认真梳理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审查判决结果,分析诉判不一的原因,不断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水平。要深刻理解对案件评查结果进行研讨的现实意义,个案暴露的问题可能是办案人的“成长代价”,但通过研讨可以让更多人吸取教训,让评查结果更好地发挥辐射、引领、推动作用,促进案件质量的持续提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认识审查逮捕与提起公诉的关系,把握底线,做到捕要构罪,诉要精准。 韦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