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诈骗!虚充就诊卡骗取退款获刑

    “通过这次被骗,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身管理存在的问题,今后一定堵塞监管漏洞,加强内部培训,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日照市开发区一家民办医院的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对检察官说。

    事情还得从 2019年10月份说起。

    “林主任,您快看这张充值小票,咱医院是蓝色的,可这张是黑色的,还有日期显示格式咱是横杠间隔的,这张用的是斜杠。”收款员发现一名办理退余额业务的男子的充值小票有问题,她让这名患者稍等一下,立刻来到主任办公室进行汇报。

    林主任拿着小票仔细端详了半天,发现的确有问题,就匆忙来到缴费大厅,却发现刚才那名男子已悄悄离开。她让收款员赶紧查一下卡内个人信息情况,收款员一查大吃一惊,刚才余额还有300多元的就诊卡此时为零,而卡一直在她手里握着。

    与此同时,在这家医院旁边小区的一辆车上,躲着一个“神秘”男子,刚刚他在笔记本电脑上一阵快速操作,此时正擦着额头的汗。这名“神秘”男子叫张恒,十几分钟前,他接到冒充患者办理退余额业务的李俊的电话,知道被医院发现充值小票是假的,他赶紧打开笔记本电脑,连接了该医院的无线网络,熟练登录了该医院的信息系统,找到那个账号,把里面的余额清退了。

    医院的数据库工程师马上查阅后台数据,发现这张卡几天前充值过,并有过购药消费记录,但余下的300 多元钱显示已被清退。结合之前持卡男子的异常行为,大家得出了一个大胆推断—— 有人侵入了单位的计算机系统,篡改了后台数据。

    工程师马上对后台数据进行梳理,果然发现有异常账户存在多次充值记录,同时,收款台工作人员也从近期的充值小票中又找到了4张黑墨打印的充值小票,这进一步印证了大家的推断。

    事关重大,医院选择了报警。警方让医院工作人员仔细回忆一下近期有没有可疑的人员。工作人员立刻想起来,原信息科负责人张恒一直负责医院网络系统维护,但他已于8月份离职,离职的原因就是他盗窃收款员收取的现金,并通过修改系统后台数据将账目扯平。当时他写下自述书,因为数额不大,医院就没再追究。

    了解情况后,警方立刻给张恒打电话,通知其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到案后的张恒很快就承认了:“是我利用医院系统漏洞,暗中骗取医院钱财的。”

    原来, 2019年7 月份,医院系统更新,张恒利用职务之便进入计算机数据库,把多年不用且余额小于10元的账户进行筛选,并把这些钱转入到一个自己创建的虚拟账户上。然后他又利用在医院工作之便,从收款台窃取少量现金,再偷偷修改后台数据把账目扯平。但他这样做很快就被医院发现了,并因此丢了工作。

    离职后的张恒又想到了用就诊卡办理退费业务的方式把那些钱骗出来。早在离职前,他就私自留存了三四十张就诊卡,还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私自安装了该医院的系统。他在医院附近的小区搜索到医院的无线网络,登陆医院系统后往真实的就诊卡内充值300到500元不等,又在客户端登陆医生账户进行就诊操作,一次只开几十元的药品。然后他又购买了一台小票打印机,专门用来打印虚假充值小票。 张恒亲自去医院办理了两次退余额业务,因为怕被熟人认出来,他又雇用了好朋友李俊、宋青扮演患者角色,并承诺给他们 30% 的好处费,李俊和宋青没有抵挡住诱惑,轮番出入该医院骗取药品和钱财。截至案发,三人共计骗取非法收入4万余元。

    今年3月,公安机关以盗窃罪将该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有人认为该案应系盗窃罪,因为张恒偷偷通过后台操作,把一些小额账户资金转移到了一个虚拟账户里,符合使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的表面行为特征。但承办检察官最终认定为诈骗罪。

    办案检察官认为,盗窃罪和诈骗罪都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获取他人数额较大的财物的行为,但是,盗窃罪的特点是行为人使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被害人没有主动处分财产的行为;而诈骗罪的特点是行为人使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欺骗方法,使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从而主动“处分”财产给他人占有的行为。本案犯罪嫌疑人张恒使用医院小额冗余资金充值就诊卡,伪造充值小票,指使犯罪嫌疑人李俊、宋青到医院取款,虚构了犯罪嫌疑人自己到医院就诊充值后进行退款的事实,使该民办医院陷入错误认识,从而主动将医院款项处分给犯罪嫌疑人,该案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而前期通过后台操作将小额资金筛选并转移到虚拟账户的行为只是在为诈骗做准备,还不能控制这些财物,还未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因此,该案应当定性为诈骗罪。

    最终,张恒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李俊、宋青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案子判了,三被告人服判未上诉。但这并不代表案结事了,办案检察官还惦记着该民办医院在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主动与医院多次进行电话沟通,建议医院要加强员工培训,增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保密意识、防范意识,该医院诚恳接受,并在自身管理上迅速建章立制,完善了网络监管和人员的管理,堵塞了管理漏洞。

    袁梦  郭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