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沂水法院创新“三化”模式推动破产案件审理

“把准脉、用对方”让矛盾各方吃下“宽心丸”

  • 日期:20200831
  • 作者:记者 季善文 通讯员 陈淑峰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审理破产案件中,财务管理信息化、资产处置程序化、监督管理制度化,沂水县人民法院将“三化”机制创新作为推动和提高破产审判工作的有效途径,并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 88件,终结 72 件,累计妥善安置职工 18659人,化解企业债务38.6亿元,兑付职工债权3.25亿元。

    制度支撑、专班把脉

    近年来,随着“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深入,一些落后产能的企业面临重组改制,甚至破产清算,因为债权复杂、矛盾多,存在极大不稳定隐患。“如何通过破产审理,既维护职工和债权人权益,又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成为法院亟待破解的工作。”郝德行法官说。

    以专业化的队伍推动破产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公正、高效、有序运行。2002年,沂水法院就组建了民事审判三庭,专司负责审理破产案件,2018年司法体制改革,仍保留破产专业化队伍,成立了破产团队,专司负责审理破产案件,全庭现有员额法官 1人、法官助理 5人、书记员1人。

    先后制定了《沂水县人民法院审理破产案件操作暂行办法》《关于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民营企业破产清算的操作办法》《清算组工作规程》等20余项制度,从破产案件申请受理、债权申报确定,到破产财产的变现和分配、破产终结等方面,都实现了规范化操作。

    该院采取工作周报告,财务月报告,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分析研究破产财产登记、清算费用管理、破产财产变现和分配等事项。还设计开发了一套破产企业会计核算软件,将破产财产登记、清算费用管理、破产财产变现和分配等财务记录数据录入,并同时实现和民三庭计算机联网。不仅为法官和合议庭成员随时提供准确信息,还破解了之前财务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透明公开的账目,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破产工作的廉洁性。

    因企施策、靶向治疗

    然而,困境企业的市场救治绝非易事,涉及法律关系多维、利益主体多元、矛盾纠纷尖锐等一系列难题。

    通过破产重整,企业涅槃重生,山东连杆总厂有限公司、临沂昱兴源肉制品有限公司、山东利邦塑业有限公司、沂水天博机械有限公司重整成功。山东连杆总厂有限公司通过重整保留了生产技术人员、品牌等,山东连杆总厂有限公司计划注入 5亿资金技术改造,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

    通过破产清算,使企业腾笼换鸟、释放土地,房产等生产要素,引入资金建设,山东沂通石化有限公司、临沂泰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道一石化有限公司等破产清算,盘活土地800余亩、 大量厂房建筑、机器设备等,通过破产清算的企业,释放出的生产要素,通过招商,引入资金,为新上项目奠定基础,新上的项目多个成为了沂水县的重点项目,如院东头镇的峙密山居项目,被列入重点项目。沙沟镇的大鹏矿业通过购买破产企业业的厂房、设备开展生产,预计2019年缴税达600余万元。

    “对于有挽救价值和可能的困境企业,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破产审判的挽救功能,维护企业经营价值和资产完整性,提高债权回收率,帮助困境企业实现重生。”副院长刘恩昌介绍说。

    原齐鲁博苑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因破产财产大多是校舍,难以向社会出售,沂水法院通过召集债权人召开会议,建议变价处置,由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按照评估值购买破产财产,利用原有校舍成立了一所公办中学---沂蒙中学,化解了债务。

    把破产审判置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中谋划,当救则救,当清则凊,沂水法院清晰定位破产审判的新坐标。

    府院联动、凝心聚力

    破产是一项涉及社会各个方面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府院联动形成合力。

    在案件受理前或在清算过程中,对涉及单靠法院和破产管理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如企业信用修复、税收减免等,沂水法院积极推动政府召集联席会议予以研究解决。目前,已推动政府召开联席会121 次,形成各类会议纪要和相关文件 28份。

    为切实保障第一顺序破产职工的权益,该院抓住近年来旧城改造的时机,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议,将原有破产企业的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住用地,通过土地性质变更,政府收入大笔土地出让金,对破产不足清偿职工债权的部分,政府从土地出让金收入中拨付。沂水县东盛食品制造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370名职工债权缺口就达1500多万,通过上述办法,完全兑付了职工债权。

    一手抓办案,一手抓稳定。沂水法院在审理的88起破产案件中,20多个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在破产前屡次上访,破产后再没发生群访性事件。

    “不墨守成规,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司法力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这些审判方式、实操方法上的探索,我们希望在推动审理破产案件工作中实现大的突破。 这不仅是法院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职责所在,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沂蒙精神。”党组书记、院长殷方昭说。

    本报记者  季善文  通讯员  陈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