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精准护航助力千亿产业“航母”

—济南市莱芜区组建“政法护航工作站”服务重工项目建设纪实

    日前,济南市莱芜区法院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今年3月初区监委对该案立案调查后,区检察院立即组织专人提前介入,有效完善了案件证据链条。受理审查起诉后仅用3天即将案件提起公诉。法院受案后经依法审理并作出判决,清除了害群之马。这是该区政法部门服务保障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以下简称“重工项目”)的生动实践。

    总投资1535亿元的重工项目是近年来山东制造业领域投资最大的项目,未来将打造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产业城。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莱芜区委政法委按照“服务一个项目、树牢一种理念、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种效应”的工作思路,专门设立了“政法护航工作站”,开展以“重服务、化风险,排干扰、解纠纷,保平安、促创业”为主要内容的护航服务,保障项目落地、拆迁、建设、投产全过程享受保姆式、精细化政法服务。

    “1478”精准护航

    工作中,莱芜区委政法委秉持“经济发展到哪里政法部门就服务到哪里,项目建设到哪里政法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研究制定了《关于设立重工项目“政法护航工作站”的意见》,成立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法护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站四室”工作机构,即在重工项目所在地组建“政法护航工作站”,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政法各部门及项目涉及的口镇、方下镇、张家洼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内设治安警务室、诉讼服务室、法律顾问室、诉求调解室4个办公室,聚焦风险防范、治安管控、矛盾化解、诉讼支持、法律顾问、民生保障、执法便民等服务企业发展7项重点任务,建立日常轮值坐班、五方联系沟通、指挥调度督办、日巡查周调研、月度联席会议、案件会商协调、律师跟进决策、涉稳信息收集等8项工作制度,为重工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细致排查除隐患

    护航工作站组织公安机关加强治安巡查,加大对拆迁村居的巡查力度。同时,工作站人员坚持每天深入拆迁一线,通过调查走访群众,梳理分析潜在矛盾,主动靠前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已到企业、项目工地、村委会等地开展执法巡查80余次。 口镇片家镇村一户村民因对拆迁补偿款数额有异议,携带铺盖等生活用品连续多日居住在村委会办公室。护航工作站接手处置任务后,多次安排工作人员与其本人见面谈话,严正指出其错误行为,并安排派出所进行违法行为调查,做好相关证据的收集固定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该村民认识到了错误,主动搬离村委,为后续拆迁工作扫清了障碍。

    与此同时,工作站人员不等不靠,积极指导相关方面做好重工项目和居民安置区建设前的风险评估工作,做好摸底调查,深入项目涉及的村,了解群众生活现状与诉求,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进行研判分析,确保及时化解处置涉稳风险。

    依法打击保安全

    护航工作站指导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以拆迁补偿为由滋事闹事、阻挠施工的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证。

    2019年9月11日,口镇王家楼村在丈量村民房屋面积时,村民亓某以给其老宅子丈量面积不准为由拿砖头打伤村主任。接警后,民警立即到现场调查,以亓某涉嫌故意伤害他人,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处理涉及项目建设、拆迁警情111起,受理案件 13起,调解12起,有力保证了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多方协调解纠纷

    主动开展上门调解,指导推动政法单位高效率处理涉重工项目纠纷。对亓某云房屋拆迁一事,组织张家洼街道、派出所、包村干部等共同协调处理,最终涉事房屋得以顺利拆除。对区法院城西法庭受理的韩某要求返还补偿款案件进行了四次协调,缓和了叔侄关系,促成了案件调解。围绕项目重点工作开展法律顾问服务,指导起草常年法律服务合同补充协议,协调口镇派出所调查重工招聘信息,为重工项目招聘工作提出法律建议。协调区发改局召开预防打击非法吸储座谈会,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长效机制。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签约审核、建设招标等工作。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服务举措,为重工项目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随着各类配套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高新技术人才将不断汇聚,一座120平方公里的莱芜智造新城正在加速崛起,莱芜乃至济南将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集聚洼地。赵帅  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