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饲养大型犬咬伤他人判赔十万

  • 日期:202008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杨某与宋某公司有业务往来, 2019年5 月,杨某到宋某处提货,期间在门外院子处等候,而宋某饲养的大型犬就在院子里,当时虽有一定的防护,但如果该犬一旦冲出,所谓的防护根本起不了多少作用,而宋某却并未对此在意。

    可怕的事发生了。当日,杨某在院外的集装箱附近溜达,不知受了什么刺激,该大型犬突然从集装箱内冲出,立即咬住了杨某的左胳膊,虽然事后有人出来制止,但伤害却已无法挽回。经鉴定,杨某左腕关节功能部分丧失,构成十级伤残,损失医疗费、护理费等近十万元。在向宋某索赔时,二人未达成一致,杨某将宋某告上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

    荣成法院审理认为,涉案大型犬饲养在废旧集装箱处,位置相对隐蔽,而且是相对开放的厂区院子,故在本次事故中,即便杨某自身存在过错,也只是没有尽到一般的注意义务,并不能据此认定杨某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根据动物致害责任的构成要件,宋某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赔偿杨某的全部损失,共计9.98万元。

    【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为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本案中,大型犬位置相对隐蔽,而在杨某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情况下,宋某应承担侵权责任。

    日常遛弯时,也会不时看到许多狗没有栓牵引绳,而有些狗体型甚至大过小孩子,这让许多人会惊出一身冷汗。伴随着天气的炎热,狗的情绪不稳定,确实容易发生伤人事件,法官在此倡导文明养狗,特别是饲养大型犬的,要注意绳索、 牢笼等是否存在损坏,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或加固,确保周围群众的安全,否则可能要承担侵权责任。

    曲衣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