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搭建“ 连心桥” 做好“助推器”

平原法院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 日期:202008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提升行政案件的审判质效,平原法院加大官民之间的矛盾化解力度,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力搭建行政机关和百姓之间矛盾沟通的“连心桥”。同时,针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出司法建议,做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助推器”,取得了显著成效。

    诉调结合  妥善化解行政纠纷

    “为这案子,法官跑了我家好多次,还多次召集我们开发区领导做协调工作,事情能得以解决,法官们费了很多心血。”去年11月,因一起拆迁行为引发的土地征收补偿纠纷一案得以妥善化解后,当事人孙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县开发区转型升级工作包含双招双引、企业服务、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民生、党建五大方面。而开发区是平原县“五大工程”的主战场,村庄迁征是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的基础,小八里村是村庄迁占之一,该村孙某因宅基地补偿问题与开发区发生了纠纷,在多次协商无果后,孙某到法院起诉开发区管委会。而其它需要拆迁村庄的部分村民都在关注案件的结果并相互观望放慢了拆迁进度。

    “案子虽然本身争议的金额并不大,但一旦处理不得当,很容易引发不良社会影响。”案件受理后,该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晓彤先后带领行政庭法官与行政争议和解中心的和解员多次深入现场,到百姓家中了解情况。在查明事实后,给双方当事人详细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最终在法院的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以孙某撤诉结案,实现了案结事了。而该案的了结,使得开发区7个村庄也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迁征完毕。

    “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争议,法官在审判中应探求当事人的真实意图,坚持实质性化解,尽量避免因程序空转而增加讼累。”该院院长厚德顺介绍道。2019年至2020 年上半年,平原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审出庭应诉率超过 90% ,位居德州市前列,并积极参与化解纠纷。据统计,共参与协调化解各类行政纠纷18件,其中包括有效化解涉土地房屋征收5件,维护了社会发展稳定,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强化研讨  促进案件提质增效

    2018年11月28日,平原法院受理了自跨行政区划管辖试点开展后第一起企业起诉临邑县某镇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

    原来,2013年11月19日原告临邑某建筑材料加工厂与被告临邑县某镇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某镇将50亩土地租赁给临邑某建筑材料加工厂用做投资建设仿古建筑材料加工项目。2018年2月份,当地村民实名信访举报加工厂违法占地,此后经中央巡视组、省、市、县、镇的各级党政部门介入调查,认为加工厂改变土地用途属于违法占地,并由被告某镇政府组织人员予以拆除。原告认为被告拆除行为违法并给自己造成了巨大损失,为此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被告拆除原告厂房的行为违法并赔偿损失。

    因该案涉及的强拆行为造成的损失数额经评估认定高达上千万,给原告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影响,企业主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上访,对抗情绪激烈。虽然该案非发生在本县,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系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法院一盘棋。

    在该院行政审判庭的法官会议上,法官们认真分析讨论该起案件,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行政审判必须从依法平等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深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手,这也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责任。经过深入分析案件事实后,该院首先确认了被告的拆除行为不符合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程序违法。然后,该院依托和解中心平台,多次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和解交流,在稳定原告方情绪的情况下,又与临邑县多个相关部门数次沟通协调,最终在法官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协议既考虑临邑县某镇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又兼顾了原告合法财产权益保护,各方当事人均较为满意。

    “在法官会议上探讨案情,法官们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这是我们庭专业审判团队讨论问题时经常用到的方式。”王晓彤介绍,针对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案件多发、审判难度大的情况,为保障棚户区改造、道路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该庭组建了专业审判团队,着力提升该类案件审判质效。与此同时,该院还注重完善合议庭功能,确立办案法官的主体地位,提升人民陪审员的出庭参与率,健全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确保裁判公正。

    随着专业审判团队的法官们经历一次次的争辩、一次次的思想碰撞,行政审判业务也越来越娴熟。受疫情影响,2020年1—7月,该院新收各类行政案件55件,审结34件,同比提高 0.3个百分点,审判质效不断得到提升,更加有利助推了法治政府的建设。

    最近,该院又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和方案》,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和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推进在线诉讼服务,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行政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建言献策  助推依法行政

    “在实际审判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关于土地房屋征收标准方面的问题,为此,我们法院及时向各级政府发送审判年报,助推政府更好制定相关规定要求。”厚德顺说,光一项行政审判年报制度,就已经坚持了4年。4年来,该院坚持向政府及涉诉较多的行政机关发送行政审判年报,为法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与此同时,还坚持向县委政法委报送行政诉讼案件审判情况季报,为督促依法行政提供信息。还积极参与县人大、县政府地方立法咨询,参与地方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为科学立法、提高依法治县提供支持。积极主动与政府法制机构对接,探索构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的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该院共向县相关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3条,相关单位收到司法建议后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回函,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复、条条有落实。

    “我们发出的司法建议,内容中既涉及到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日常管理措施的改进,也涉及到制度规范的完善,有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能够帮助行政机关切实改进工作,真正发挥了司法服务的能动作用。”厚德顺如是说。据悉,在该院等多部门的推动下,平原县将建立行政败诉案件问责机制,将有效遏制政府有关部门在社会管理或者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王振洁  刘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