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永做革命一块砖

—记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罗彬

    他是年轻的“ 80 后”,也是一名老“军转”;他曾是反贪斗士,也是一名法警队长;他是党建大拿,也是一名扶贫“专干”。而集聚这众多标签于一身的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罗彬说:“我只是党和人民检察事业的一块砖!”

    反贪岗位大展拳脚

    22 年前高中毕业后,罗彬光荣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陆军某船艇部队先后担任机电长、副艇长、参谋等职务,曾荣立个人“三等功”。 10年的军旅岁月磨砺了他雷厉风行、务实肯干的性格和作风。2008年11月,罗彬转业进入莱山区检察院工作,并被分配到了院反贪局。那时,反贪局是一线办案部门,更是检察机关的拳头部门,政治性、法律性、业务性都很强,对于一名新人而言,无论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还是廉洁素质、身体素质,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罗彬却不怵,军旅生涯养成的敢打敢拼的军人作风,使他很快融入这个大集体。有什么不懂,就主动问;有什么不会,就主动学!平日里,他潜心钻研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理论;上案子时,他悉心学习主办检察官的审讯技巧;私下里,他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如何进行证据审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彬很快就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反贪斗士。他先后参与查办了烟台某研究所原所长安某伙同其妻曹某挪用公款案、烟台某设计院院长江某受贿案、某报社办公室副主任兼基建办公室主任曹某受贿案等一系列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案件,为国家挖出了10 多个“蛀虫”,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并被烟台市检察院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个人嘉奖”。

    法警工作创新求变

    2012 年上级检察机关开展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为有效落实“看审分离”制度,罗彬被调整到法警大队工作,任法警大队副大队长,从一名审讯者转换角色成了“看护者”。

    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罗彬迅速调整工作理念,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组织法警队员全面参与办案部门的提押、看管转押和执行拘传等多项安全保卫工作。同时,他潜心研究制定看护方案,结合上级部署,创新打造了“六表一令”智能云平台,使办案工作区成为一个全空间封闭、全范围监控、全过程防范的办案区域,这一经验做法被山东省检察院法警总队推广,山东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部门现场观摩研讨班专门在莱山检察院举行现场观摩活动,到会人员纷纷予以高度评价。

    在罗彬的带领下,法警大队年均出警450余人次,保护检察人员出席法庭 20余人次,协助执行拘留逮捕20 余人次,送达法律文书30 余次……2018年,由于检察机关职能发生重大变化,罗彬再度创新“求变”,积极转换法警大队工作重心,实现了工作职能从看管、押解到全面履职的转变,圆满完成了各项警务保障任务,全院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由于在法警大队的出色工作, 2019年7 月,罗彬被任命为法警大队大队长。

    全新战场再立新功

    随着内设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罗彬开始兼顾负责全院的机关党建、党员“双报到”、精准扶贫等工作。罗彬积极与原党建直接责任人对接,全面了解全院党员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现状,具体开展了“党员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党员“双报到”和包村扶贫等工作。

    在开展“党员检察官进社区” 法律服务活动中,罗彬负责与相关社区开展沟通协调,为“党员检察官进社区”活动提供平台,先后组织65 人次党员检察官为 270余名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60余次,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在开展党员“ 双报到”工作中,罗彬积极组织党员干警与“ 双报到”社区——台湾村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动认领为民服务项目,积极协调解决社区道路拥堵问题,定期走访慰问社区老党员,彰显了检察温度。台湾村社区宣传栏年久失修,罗彬积极联系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社区宣传栏的重装工作,赢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对莱山区莱山街道朱塂 堡村开展精准扶贫中,罗彬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学习每一项扶贫政策,认真对待每一次走访活动,自己先吃透政策精神,然后再集中讲解给每一位帮扶干警。“这位贫困户的《帮扶责任卡》填写还不太完整;这位低保户的家庭医生联系卡丢失了,要补办一下;这位贫困户想申请残疾人证,要问一下需要哪些材料……”走访结束后,罗彬总是在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单位进行沟通联系。“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院所负责的15贫困户虽然脱贫压力不大,但工作规范性还有待于提高,部分材料还需要补充完善。”一说起精准扶贫,他头头是道,让人很难想象他接手这块工作还不足一年。

    在罗彬的带领下,今年1月,莱山区检察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表彰为莱山区“双报到”优秀服务团队,法律服务项目被表彰为莱山区“双报到”优秀服务项目,而罗彬本人也被表彰为莱山区“双报到”优秀服务先锋。

    “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时至今日,罗彬仍然牢记着部队首长的这则教诲,而他也用 12 年的检察青春岁月践行着“听党指挥、兵心不改”的革命承诺。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