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郓城:检察建议督促建筑安全

    “这次过来,一方面是同咱县检察院交流一下关于检察建议书相关内容的整改情况,另一方面主要还是感谢咱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督促整改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建筑安全监管力度,继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确保建筑市场和安全生产更加规范。”郓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带着检察建议书的回复函来到郓城县检察院。

    此次检察建议要从一起案件说起。

    郓城县检察院在依法办理侯某、樊某等人重大责任事故案件过程中,检察干警发现郓城县部分建筑施工单位或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致使发生多起安全生产案件。经调查核实,郓城县部分建筑施工单位存在无从业资格或未经许可作业,安全生产意识差;违规承包分包工程,工程质量意识不高;偏重经济利益,轻视安全教育等问题,以上问题存在危害他人生命、健康或者公私财产的情形。郓城县检察院遂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

    “建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检察机关,我们将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推动和督促各相关单位‘动起来’,同时对你们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及整治活动进行全程监督跟踪,接下来希望你们积极行动,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到摸排动真格、整治求实效,紧盯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坚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通过我们双方协同配合,努力消除各类建筑安全隐患,共同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为提高被建议单位的重视程度,第一检察部和检察业务管理部就案件存在的问题、解决对策展开讨论,严格把关检察建议的办理程序、文书格式规范、文书内容质量,确保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

    收到检察建议后,郓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题讨论,成立整改落实小组,制定了《郓城县建筑市场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建筑市场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县范围内从事施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拉网式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对排查出的无证从事施工的单位和个人,责令其停业整改。

    “ 今年以来,郓城县检察院着力从传统就事论事、解决表层问题向综合研判、解决深层问题转变,从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监督向协作配合、借力监督转变,共制发检察建议43份。下一步,郓城县检察院将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举措,努力打造《决议》落实郓城样本。”该院检察长刘化珍表示。徐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