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司法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中院积极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 日期:202007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参与社会治理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去年以来,潍坊中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行动有章法

    在潍坊中院制定出台的《全市法院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方案》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被确定为六大攻坚行动的第一项行动。

    思深益远,谋定后动。潍坊中院高度重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多次就打好法治环境优化攻坚战提出要求,并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执行工作、审判质效等调度会上反复调度部署。

    疫情之初,潍坊中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总体战、 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下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依法服务保障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10条具体工作措施。

    不过月余,潍坊中院继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分别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倒逼进度。

    依托审判职能,潍坊中院严格依法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法院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罪行必严究

    截至 6月底,潍坊全市法院共审结涉金融诈骗、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案件87件,审结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件。

    着眼潍坊实际,潍坊中院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刑事犯罪,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7 处金融法庭的建立实现了金融纠纷的快审快判和类案专办,起草并提报的《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为加大破产案件受理力度、“僵尸企业”快速出清创造了条件。

    为营造法律必须遵守、义务必须履行的社会氛围,潍坊中院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探索建立执前和解中心,促进当事人尽力达成和解协议。

    解纷多元化

    5月27日,“潍坊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 在潍坊中院挂牌成立,各基层法院相继挂牌成立工作室,在全市法院建立起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新模式。

    这是潍坊法院涉企纠纷多元化解的其中一个缩影。从营商环境大局出发,潍坊中院在加强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及诉源治理方面狠下功夫,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尽可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和萌芽状态。

    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潍坊中院与市总工会等对接调解组织14家,将37名调解员纳入特约调解员名册,全面展开在线调解工作。依托“两个一站式”建设,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主动对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推动专业化解纷平台应用,邀请市法学会、律师协会、团市委等14个单位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对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12类案件实行调解前置。

    送法入企忙

    4月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潍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向阳带队走访了歌尔电子、新郎西服、得利斯集团等重点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和企业家诉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潍坊中院找准切入点,拓展司法职能,继续落实联系企业制度,加大“ 送法进企” 力度,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精准高效服务营商环境建设。

    针对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弱,能力不足等问题,去年潍坊中院制作《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向企业传递风险防控实用知识,获得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今年,根据形势发展、 企业需求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潍坊中院制作《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第二辑)》,进一步梳理民营企业一段时期内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并提出相关司法建议,提升了诉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