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匿名电话威胁法官

︱︱日照市东港区法院执行干警通过抖音智擒嚣张被执行人

    日照一被执行人多次被法院要求限期履行生效判决,不但拒不到庭履行,还和执行干警玩起“躲猫猫”,甚至打匿名电话进行言语辱骂,声称要找执行人员“好好算算账”。

    面对如此嚣张的被执行人,日照市东港区法院执行干警路伟困难面前不畏惧,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被执行人行踪。路伟爱好广泛,平时爱动脑筋,对抖音、微信等新媒体较熟悉,最终在抖音号上发现了被执行人踪迹,并成功将其拘传至法院。

    被执行人刘东(化名)与申请执行人赵丽(化名)于2016年9月在东港区法院调解离婚。调解书中明确,二人婚生子由女方抚养,刘东需按月支付儿子的抚养费,但离婚后刘东从未支付过抚养费,无奈之下,赵丽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路伟了解到,刘东与赵丽的儿子自幼患有特殊疾病,二人离婚后,赵丽独自抚养儿子,担负着生活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为尽快帮她要回抚养费,减轻其经济负担,路伟多次打电话给刘东,他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到庭,还用陌生号码打电话,对执行干警路伟进行辱骂和人身威胁。

    申请执行人的无助,让路伟一直记挂在心里。可赵丽与刘东离婚后鲜有联系,申请人并不知道刘东的现住址,只是听说他开了家餐饮店,店铺地址也不知在哪里。经执行干警多方查询,仍然没有线索,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困境。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路伟从自己的业余爱好中找到了转机。闲暇时路伟爱好摄影,喜欢在微信和抖音上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也会刷抖音学习其他作者发布的作品。

    这天晚上下班回家途中,路伟在抖音上看到一家餐饮店的美食视频,便想刘东会不会也在抖音上晒视频做广告呢?想到就去做,路伟当即在抖音搜索刘东及其餐饮店信息,居然找到了刘东发的视频,并在视频中发现了刘东餐饮店的地址。

    第二天一大早,路伟便和执行法警直奔刘东餐饮店。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干警,被执行人刘东目瞪口呆,嚣张不再,老老实实跟着执行干警回到法院。

    回到法院后,路伟对刘东耐心地进行了普法宣传和批评教育,考虑到他身患残疾,且因疫情影响,餐饮店未能正常经营,一次性支付所欠抚养费确有困难,陆伟便打电话让申请人前来调解。最终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法官寄语被执行人: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请务必诚信善良,该履行的法定义务千万不要逃避,更不要心存侥幸,妄图规避执行,因为执行干警不会放弃任何一丝线索,一点蛛丝马迹也能找到你。

    樊艳潮  姚杉  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