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在“质与量”上下足功夫

    “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检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李卫东表示,“依法、及时、便民、规范、安全,为了实现案件信息公开这十字要义,我们坚持在“ 质与量”上下足功夫。 ”

    案件信息公开首先由办案检察官进行内部系统公开,然后由检察业务管理部专职人员进行审核,再从内部系统导出在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公开。因此,这项工作需要各部门高度配合,并且每一个环节必须规范高效。今年来,经各部门共同协作,即墨区检察院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907条,公开重要案件信息23 条,法律文书公开 328件,实现案件信息公开率100% 。

    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该院检察长要求检察业务管理部牵头业务部门组织专题学习,特别要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必须参加,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山东省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以及省院制定印发的《案件信息公开操作手册)》等相关规范文件弄通吃透。

    院领导的重视层层传导至每一名办案人,业务部门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操作规范,并与检察业务管理部深入探讨与沟通。通过业务培训打实基本功、抓好传帮带,找准切入点,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保证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规范、 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为了提高全员案件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即墨区检察院党组会研究决定,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干警个人的工作业绩考核。对每月提交审核的公开法律文书正确性、及时性、公开率等方面进行汇总,并按时通报给考核责任部门,作为对业务部门干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各业务部门设置至少一名案件信息公开督导员,每周通过检察业务管理部的统计数据及时督促办案人公开案件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检察业务管理部则建立每日跟进工作模式。工作人员坚持每日网上巡查,每周汇总案件信息公开台账汇报给分管领导,每月根据当月生效判决和已导出案件信息查询案件公开情况并集中通报。

    一旦发现案件信息公开不符合相关要求的,立即提醒办案人及时进行修改,保证案件信息公开的质量。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高度负责,坚持每个工作日导出导入案件程序性信息,因系统问题当日无法导出案件,工作人员会采取“周末补导”的形式加班导出,确保案件信息导出天数无空缺。这种模式杜绝了错误公开、延迟公开,效果良好。

    “为了真正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建立‘两登记一比对一督促’制度。”检察业务管理部员额检察官刘春华介绍,“首先由业务管理部统一接收案件判决书,认真审核、逐一登记,保证时效期内及时公开;其次对于当天公开的法律文书,也逐一及时登记,并与后台查到的生效文书进行仔细比对,确保每案必公开;最后工作人员认真审核法院移送的判决书内容,认为符合高检院和省检察院规定的重要案件信息,则及时通知办案人,并跟踪督促办案人根据个案情况公开,确保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名列前茅。”

    在做好程序性信息及法律文书公开工作的同时,即墨区检察院特别重视颇受民众关切的重要案件信息的公开,不断拓宽重要案件信息来源渠道。除了所有职务犯罪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等重要案件信息,积极探索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等领域选取部分典型案例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重要案件信息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2019 年以来,即墨区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不论是规范公开的程序、内容格式,还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均处于青岛市检察系统前列。吕秀丽  苗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