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巨野:

将不起诉权置于阳光下

    为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科学履职,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5月22日,巨野县检察院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对吴某某、唐某某盗窃案、奚某某交通肇事案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工作依法进行监督,侦查机关承办人、值班律师及群众代表参加公开宣告。

    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审查情况,对证据、法律适用、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情况进行全面阐释,被不起诉人均表示已深刻认识到所犯错误,以后一定要多学法律,遵纪守法。参加公开宣告的全体人员一致同意该院对吴某某、唐某某、奚某某做出的不起诉处理决定。人民监督员认为上述决定,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同时对不起诉人进行教育,告诫他们应珍惜宽大处理的机会,好好做人。人民监督员对该院主动接受监督、一心为民司法理念予以肯定,并表示会全力依法履职。

    上述两起不起诉案件为巨野县检察院本年度首例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宣告的案件,通过公开宣告的形式以案释法,将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权置于阳光之下,既反映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接纳意见的态度,提高了执法公信力,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马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