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工作︐拒绝﹃停等拖﹄

    为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应对疫情防控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新挑战,莒南县检察院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举措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保障检察工作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件6人,审结3件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件21人,审结20件27人。为避免案件停等拖,一方面各部门采取了“线上”检察官联席会议,通过“学习强国”远程视频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其效果丝毫不逊于“线下”会议。另一方面通过与县看守所、县法院共建远程讯问与远程开庭数字化系统,使“云提审”、“云开庭”成功上线并且运作正常。2月17 日成功对一起年前已定庭审时间的交通肇事案远程开庭,该案件双方当事人已和解,被告人目前取保候审在家中,该项措施既便利了当事人,又避免了在疫情期间的人员接触,确保了正常的检察工作。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该院刑检部门切实做好刑事案件讯问工作,既严格依法办案维护稳定,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工作要求。防控期间,第一检察部依法受理一起敲诈勒索审查逮捕案件,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证据繁杂,且案件审查期间正处于防疫关键期。承办人在做好严密防护措施情况下,坚持加班完成案件审查、报告制作等工作,并按照《关于切实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工作的通知》,制作《委托送达函》《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和《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通过检察内网送交本院驻看守所第三检察部。第三检察部收到上述文书后,及时向犯罪嫌疑人完成了送达,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制定了《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的意见》和《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成立以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检察官办案组,与公安机关保持密切沟通,每日核实相关案件情况,并制作涉疫情防控案件统计表。建立涉疫情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并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捕、快诉机制,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捕快诉,形成震慑;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上下联动办案机制,及时向上级院请示,听取上级院对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工作的指导、督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