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检察蓝”变身“志愿红”

    自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进入“战时”状态,先后有39名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脱下检察蓝制服,穿上志愿红马甲,套上志愿红袖箍,“检察蓝”秒变抗击疫情“志愿红”。他们戴上党徽,高举党旗,义无反顾地奔赴基层防控主战场,携手社区共同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坚固屏障,让检察“志愿红”坚定社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上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所在的朝阳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居委会人员相对较少,我一直担心防控力量不足,没想到检察院及时派来了志愿服务人员,大冬天里坚持在风雪中值班检查,这下我对社区的防控措施就放心了。”2月16日,面对在风雪中值班值守的检察志愿者,张店区南定镇朝阳社区的临时保安张大爷真情地说。

    2月 15 日晚上,风雪交加,寒气逼人。而在张店区检察院的微信群里却热闹非凡——“我是一名军转干部,身体素质好,我报名参加第二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的父母不在身边,无家庭负担,防控志愿者算我一个”……原来这是由于受疫情影响,返岗上班人员短期难以到位,部分老旧小区疫情防控人员出现临时短缺,区里发布征招志愿者倡议后出现的感人一幕。

    关键时刻勇敢逆行,敢于担当,检察“志愿红”勇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宁德文副检察长说:“我老家是黑龙江的,从小适应了严寒气候,在寒冷的冬天里值班我有经验,所以我带头参与第二批志愿活动。”考虑到参与值守的朝阳社区、五公里社区位于南部郊区,距离城区较远,宁德文副检察长从来回安全方便和疫情防控、开展检察业务两不误的角度出发,从众多报名人员中挑选了9名会开车的男同志参加,9名成员的平均年龄超过 50 岁,最大的已经 56岁,成了一只志愿服务“老年队”。“别看我们是‘老年队’,关键时刻不掉队。”9人相互调侃鼓励着坚定奔赴一线志愿岗位。

    “ 请测量一下体温”“ 请登记你的家庭住址”“ 请填表说明你的活动轨迹” … … 这几句话成了在张店嘉亿社区“劝返点”值守检察志愿者姜洪国的口头禅,每天重复上千次,早已耳熟能详,烂熟于心。而他正是30名轮流在此值守的张店检察志愿者的一个缩影。“我是院党建办负责人,经常联系嘉亿社区开展双报到共建活动,彼此相对熟悉,更便于进行值班值守、调查摸排和劝返等工作,所以我第一个报名参加该社区的志愿服务。”姜洪国在报名时说。

    上下同心齐聚力,众志成城战疫情

    2月3日,张店区检察院通过传真收到一封来自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刘家村村两委的感谢信——“2月2 日下午,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刘家村村民刘承村来到村委值班室,捎来其女儿张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部刘攀疫情防控捐款600元,慰问值守在一线党群志愿者,使我们充满感激,倍增信心!”

    直到收到感谢信,大家才得知,检察官刘攀在积极参加单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正常履行检察职责的同时,还和父亲一起率先垂范捐款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父女携手同心战“疫”,彰显了“检察蓝”在家乡疫情阻击战中的责任与担当。“ 我捐这点钱确实不算什么,老家里的人都捐,请新闻宣传部门不要报道这件事。”刘攀平静地说。

    “ 我志愿参加培训班所在社区的防控疫情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区委青干班学员,疫情防控正是我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正在参加青干班培训的崔田田在志愿书上写道。疫情来临之际,崔田田正在参加区委组织的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学习,不便于报名参加单位的志愿服务。于是她积极向青干班组织人员请战,直接参加了培训班所在地张店体育场办事处安乐街社区的值班值守。

    疾风方能识劲草,板荡时刻见忠诚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行为。而在疫情来临之际积极献血,具有更加重要意义。今后我将继续坚持无偿献血,为挽救生命奉献一份爱心,为疫情防控承担一份责任。”曾经连续27年义务献血10800ml、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的法警王涛说。

    1月 22 日,张店区检察院组织11名献血志愿者来到献血点,累计志愿献出了3300ml爱心血液,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检察官的社会爱心和责任感。

    “ 和湖北、 武汉比起来,我们山东是大后方。缺菜吃,别担心,菜都在地里长着呢!”“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们处在安全舒适区,我们要通过捐款等方式做到‘青山一道同风雨’”“待到疫霾消散日,相约武大赏樱花”……在捐款的同时大家纷纷在微信群中留言鼓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院在认真落实联防联控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为疫情防控捐款活动,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短短几个小时,全院 89 名党员干部累计捐款3.98万元并上缴到区慈善总会。

    “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张店区检察院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努力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体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伊澍检察长表示。陈长生